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等代表到訪澳科大

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及其姐妹會各區代表由廖玉群理事長率領、黎惠芳副會長、曹志強財務長,江欣倩活動協調員與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團隊工作部沈江雁部長、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群眾文化館員桑陽、高雄市志願者服務許惠美總幹事、國際事務科沈佳玉主管、清邁社會服務中心Thanomsing kosoInavin主席於3月3日上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受到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侯芝韻小姐及社會服務隊李曉君隊長、郭天行隊員和澳門至友協會(Best Buddies)科大分社車路成副主席及趙宇同學的熱烈歡迎。

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在3月2日舉辦「青年參與義工發展論壇—一帶一路對亞太區域合作的挑戰與機遇」,藉活動搭建交流平台,率領杭州、高雄、清邁等資深義工代表與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義工交流心得,探討青年義工合作和發展。

交流會上黃嘉穎處長向來賓介紹澳科大基本情況,在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位列32位,是最年輕的百強大學。大學致力培養人才、學術研究和服務社會。大學近年在各項學術研究領域取得豐富成果,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在學生培養方面,注重學生專業知識和全面發展,自2014年起,大學設立服務學習選修科目,鼓勵學生關心社會,身體力行服務社會。同年,學生事務處成立社會服務隊,與科大學生會義工團、梳心坊心理健康大使、校園安全督察隊和澳門至友協會科大分社攜手同行,共同推動科大學生貢獻所能,為社區多做公益事務,並期望隊員們持之以恆,結合專業知識使義工服務有更好的創新發展。

科大社會服務隊隊長李曉君介紹了社會服務隊,由社會服務隊2014年的成立,到現階段的發展,包括隊內的合作機構、義工服務、培訓課程、大型公益活動籌辦,以及近期積極推動校園環保項目發展等作扼要簡介。澳門至友協會(Best Buddies)科大分社副主席車路成介紹該隊伍現況和系列活動,並分享了自己助人經歷和親身感受。兩位學生義工代表的介紹和分享,獲得在場師長和嘉賓的讚賞和鼓勵。

交流會中,各地區資深義工代表也為大家分享他們長期從事義務工作的寶貴經驗。其中來自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群眾文化館員桑陽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大學生服務管理和統籌方面的工作經驗。他講述了「杭州哥哥姐姐志願者服務隊」迄今取得的成就,包括走進社區對老人和社會弱勢群體的關愛、流動少年宮對較為貧困地區學校的支持,以及在暑期學生深入農村支教援助等。桑先生強調團隊綜合性建設,團隊文化和凝聚力培養的重要性。高雄市志願者服務總幹事許惠美女士強調“從心服務,用愛感動”的精神和“以和為貴”的信念。她以自己在高雄創立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和協助政府的經驗,鼓勵在場的義工同學勤學、行善、和堅持的重要性。

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團隊工作部部長沈江雁女士,提出了對義工工作的三點思考。一是義工自身團隊建設的重要性,包括了老隊員對新隊員的影響,志願者隊伍隊內精神的傳承。二是服務專案的建設,即除去傳統社會服務專案外,每個義工隊伍要找到自身特色的服務專案。三是對服務課題的研究,強調不同隊伍經驗交流的重要性。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國際事務科主管沈佳玉女士,邀請澳科大的義工同學一起參加今年訂於4月2日的“行善日”,共同推廣“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一起實踐做善事,「行善從心開始」。

清邁社會服務中心主席Thanomsing kosoInavin先生,對在場的義工代表和同學們致以深情問候,並以自身義工經驗中所遇到的挫折,鼓勵年輕的義工們堅持自己所做的義工事業。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廖玉群女士感謝澳科大組織是次交流座談活動,並對以往與澳科大合作的義工服務給予肯定和讚揚,期望日後將會繼續加強與澳科大的義務工作合作,共同推動澳門義務工作發展。澳門義協副會長黎惠芳女士、財務長曹志強先生,以及活動協調員江欣倩小姐亦對澳科大社會服務隊的義工服務給予鼓勵和讚揚。

會後,與會代表共同前往N座圖書館大樓前地合影留念,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氣氛下圓滿結束本次交流座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