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與成長系列II」“捐血,你要知道的知識”講座

為增進學生認識血液的相關知識及捐血的注意事項,由學生事務處主辦的“捐血,你要知道的知識”講座,於3月15日在C座C306室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澳門捐血中心黎鳳儀醫生擔任主講嘉賓。

講座中,黎醫生針對人類認識血液的起源和過程、血液構成,血液在人體中的運轉功能、血型分類等相關知識作出介紹,帶領同學們進入一個科普的世界,讓同學們在課餘學習外,對人體內的血液獲得更進一步認識。其後,黎醫生亦分享了現代科技如何儲存捐獻的血液,也比較了內地與澳門不同的捐血和用血規則,以及澳門捐血中心在捐血-儲存-配送的過程中是如何做到保質保量等。最後,黎醫生特別提醒同學們不要走進捐血誤區“,正確的觀念是﹕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定期捐血對身體有好處的”。捐血是自願、無償、不記名的;血液是生命泉源,某些疾病或短時間內大量失血,血液是挽救病者生命的重要因素,並且沒有藥物可代替血液、血液的儲存期是有限的,希望同學們能夠踴躍捐血。

在提問環節中,同學們的踴躍積極提問,黎醫生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逐一為同學們答疑解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