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週年校慶之“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17週年校慶,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研究生會承辦的“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於2017年3月27日下午4時15分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參加活動的三位榮譽博士分別為:施一公,張興棟,鄭恩基。同時出席的嘉賓包括: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大學校董會主席周禮杲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以及各學院院長及老師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300多名學生參與活動。

在真情對話的互動環節現場,同學們積極提問。主持人宣佈開始提問後,隨即中醫藥學生張雯倩首先奪提問的機會。施一公博士表示批判性思維是所有科學家都必須具備的素質。而在中國,學生往往在尊敬老師的同時全盤接受老師傳授的知識,不敢去挑戰權威。施博士鼓勵同學們做科研要從根本上去找問題。中醫藥學院學生高陳林向施一公博士提出請教,如何看糖尿病和細胞凋亡的關係? 施博士拿正方體作比方,生動形象地向在場所有不同專業的同學簡單普及相關知識,同時也回答了高同學的問題,引來全場的掌聲。

中醫藥學院學生劉博文同學向張興棟博士提出,關於博士在研究過程中如何跨過難關的。張興棟博士回答說,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目標明確,善於處理問題,深入實驗,更重要的是要不計名利得失。在回答中醫藥學院學生夏貞焰同學,關於目前我國在生物學材料領域方面的研究與歐美發達國家的差距的問題中,張博士表示我國還是缺乏尖端的原創性研究。我國有非常好的文化傳統和文化體系,但科技依然還是落後,正是因為缺乏冒險精神,也在於缺乏冒險的環境。

酒店與管理學院的學生孔浩賢向鄭恩基博士提出疑問,現代社會對於人才最寶貴的需求是什麼? 鄭博士表示這個問題還是在於創新,還要有好奇心去鑽研去探索。商學院學生秦冰清同學向鄭博士提出,鄭博士是如何潛心研究做到英國建構工程師學會唯一的非英國人士會長的?鄭博士帶著一絲幽默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表示很大程度上是憑藉著運氣。當然我們也都知道,僅憑運氣也是不能夠達到這個高度的,所以,同學們在學習上需要時刻保持充分的準備。

最後,三位榮譽博士分別向現場同學們贈言勉勵。施一公博士希望同學們 “做誠實的學問,做正直的人”。張興棟博士贈言同學們八個字:“勤奮,求實,博學,創新”。鄭恩基博士則傳授給同學們秘訣-保持樂觀的心態,並且保持一顆好奇心。

“與榮譽博士真情對話”結束,同學們紛紛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三位榮譽博士的親切解答和鼓勵。同時,科大的同學們更會將三位博士的贈言牢記於心,在未來的道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