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支持「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義務工作推廣研討會2017」

由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協辦的「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義務工作推廣研討會2017」 於7月28日下午在N座圖書館大樓N101室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圍繞「創新義務工作應對社會變遷」為主題,並邀請廣州、高雄、香港及澳門四地在義務工作有豐富經驗和卓越成就的專家擔任主講嘉賓,向現場的青年義工們分享從多元角度及優勢視角了解各地在推行義務工作中,如何看待服務者,以及創新義務工作如何應該社會變遷等。

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廖玉群理事長向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致送紀念品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洪漢銘監事長、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培訓發展劉定忠經理、廣州市義務工作者聯合會林義平理事、台灣社團法人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國際事務科沈佳玉主管及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志願者培訓師桑陽先生,分別對現今在共享經濟和大數據時代的環境中,如何開拓創新不同的義務工作領域及類型等作分享及交流,並與現場的青年義工們進行問答環節。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服務隊隊員亦參與是次研討會,隊長廖寶梅同學表示﹕「網絡時代造就了大數據的發展,在大數據時代,義務工作也在不斷創新跟上時代的進步。義務工作不再局限於簡單的給予關懷或物質上的支持,我們可以讓受助者學會自助。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當今義務工作更多是幫助弱勢人群自己走出困境,鼓勵並支持他們學會自助。在資深導師分享下,讓我們瞭解到四地的義務工作各有所長,創新義務工作需要我們互補學習,創新義務活動形式,吸引新一代年輕人加入義務活動不斷壯大義工隊伍。」

四地專家及嘉賓與青年義工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