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制度」新學年會議

為培養學生品格、輔導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並強化學習自主能力,大學於2010/2011學年起設立「導師制度」。期望透過導師與學長的共同帶領下,協助本科新生盡快適應及規劃大學生活,並給予課業和生活指導,幫助學生在大學學習階段良好成長和全面發展。

學生事務處於每學年結束前與各學院辦公室合作,隨即展開新學年的導師工作及招募學長。2017/2018學年之「導師制度」工作已於今年5月正式展開,並於9月上旬完成委任工作。本學年合共有62位來自各個學院專業的老師擔任導師及37位成績優異、熱心助人的研究生擔任學長。

新學年伊始,為加深導師與學長對本制度的認識,促進導師與學長間溝通交流,更好地合作開展班級工作。學生事務處於9月13日與14日在N座舉辦了新學年「導師制度」會議。會議邀請了鄺應華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及全體導師學長出席參加。鄺協理副校長開場致詞回顧導師制度發展歷程,強調要以學生為本,與大家分享培育學生的心得體會,寄語導師新學年把工作做好。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致詞勉勵導師主動關心、陪伴學生,洞察社會環境變化,及時引導學生課業內外的成長發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強調重視品德教育,期望將品德教育系列活動貫穿在整個年度導師工作中。衷心希望各位導師一起把有科大特色的「導師制度」發揚光大。

接續由學生事務處專責人員講解導師的主要職責及年度工作內容,班級學長的日常服務內容和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以及宣講法律、校規及防騙等資訊,藉以透過導師加強向全體新生引導。

是次會議內容豐富充實,導師與學長熱情參與。商學院田青導師表示,相信這個導師和學長團隊會給新生和低年級學生滿滿的愛心和學科專業方面的指導。通識教育部鄭應峰導師表示,會議有指導意義和寶貴的實用價值,對新學年的班導師工作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商學院黨伊瑋學長表示,透過是次會議對學長計畫的體會更深了,和導師的聯繫更緊密了,對同學們的全面發展更關心了。本學年將積極配合導師,不遺餘力的幫助同學們。學生無小事,希望他們在新的大學生活中,學有所成,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

鄺應華協理副校長(右七)、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右八)與全體導師學長合影(2017年9月13日)

鄺應華協理副校長(第二排右七)、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第二排右八)與全體導師學長合影(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