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修課程之「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正式開講

龐副校長擔任「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課程首場主講嘉賓

由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和學生事務處合作開辦的新選修課「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首場於2017年9月8日晚上在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選修課旨在培育學生全面發展,成為德才兼備,具人文素養的綜合型人才。

講座由大學先修班課程協調主任劉佳老師主持,澳科大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龐川教授主講。龐副校長還擔任澳門特區政府多個委員會委員,澳門管理工程學會會長、青年研究協會會長等多個社團的職務。

龐副校長首先透過生動的方式與同學們拉近距離,他運用了統計概率的小遊戲,啟發在場250名學生應用學到的專業知識思考和判斷日常生活中的問題。龐副校長以「How to Start a Successful University Life -- My 16 Suggestions」為題作演講。他給予同學們實用的學習建議、自我發展的目標與勇氣、為人處事的哲理,他又鼓勵同學們不斷思考,並多與教授交流。龐副校長引用了阿根廷作家豪爾赫·路易士·博爾赫斯「如果有天堂,我想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及蘇軾「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名句勉勵同學們在大學四年要多吸收課外知識,博覽群書,必能有所獲益。此外,學習時遇到問題,可與老師、教授多交流討論,提高思考能力和學術涵養。龐副校長談到當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要「Fall in love with someone」隨即引起全場掌聲。

龐副校長以自身學習的經驗,結合澳科大同學們的需要,講了一場富有哲學道理和人文關懷的課堂,為「青年發展與能力培養」選修課掀開了漂亮一頁。

同學們踴躍向龐副校長發問

演講後,同學們圍繞專業學習、生活適應、興趣培養和人際關係等踴躍發問,龐副校長也一一解答,同學們報以熱烈掌聲。通識教育部主任兼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朱愛微副院長及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也出席首場講座。

(左起)朱愛微副院長、龐川副校長、黃嘉穎處長、劉佳課程主任與同學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