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高校心理輔導論壇於澳科大舉行

「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心理輔導與諮詢高峰論壇」於2017年9月21至23日一連三天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高峰論壇由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大學生心理諮詢專業委員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部、澳門科技大學共同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並由澳門科技大學承辦。

高峰論壇開幕儀式於2017年9月21日上午於澳科大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代主任及教育暨青年局局長代表梁怡安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由四地的大會主席:李焰主任、田秀蘭理事長、萬家輝主席及姜志宏副校長共同主持。

(左起) 姜志宏副校長、田秀蘭理事長、梁怡安先生、曾冠雄代主任、李焰主任、萬家輝主席一同主持高峰論壇開幕儀式

姜志宏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高校是培育社會未來棟樑的基地,培養的人才不僅需要有專業知識、道德、文化和心理健康同樣是應對社會發展的重要素質。澳門高等院校的心理輔導工作團隊為學生提供發展性質的心理訓練,以及預防性質如壓力管理、情緒調適等心理支援,遇到學生突發的危機事件更會協調跨部門來處理。他表示這次論壇期望能對心理輔導與諮詢工作有深遠的影響及推動力。

本屆高峰論壇主題是「從高校到社會-心理輔導與諮詢專業的前景發展」,邀請了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在心理諮詢與輔導領域具有豐富臨床實務和教學經驗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為心理諮詢與輔導實務工作者開拓交流平台。專家學者們圍繞四地心理專業定位與認證的發展現況,學校心理健康與全民心理健康、大專學生的生涯發展、新媒體世代,危機預防與干預,諮詢技巧實務與應用,心理輔導人員的專業成長等多項議題,進行交流研討。

高峰論壇內容包括主題論壇、主題演講、專題研討、論文發表、主題總結交流,以及工作坊。每場論壇邀請委員擔任主持人和引言人,與會人員共同研討。逾百名來自四地高校心理諮詢與輔導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社區與學校的心理輔導人員參加。內地著名心理學家樊富珉教授以《心理輔導人員的生涯規劃與發展》作主題演講。台灣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王智弘教授以《心理諮商本土化之可行策略與實務應用》為題開展本土諮商心理學實戰工作坊。高峰論壇後,將安排四場會後工作坊,邀請五位心理學界權威專家為與會者提供培訓。分別是王文秀教授《諮商師督導技巧與倫理工作》,徐西森教授《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工作坊》,張德聰講座教授《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工作坊》,桑志芹教授與賴念華教授《危機干預與處理實務工作坊》。

出席高峰論壇嘉賓合照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還包括: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許誠讓會長、廖玉群理事長、澳門明愛生命熱線黎妙玲服務主任、聖公會「重新連線」許秀珍主任,以及組織委員會籌備委員鄺應華協理副校長、彭執中學生事務長、蘇桂龍處長、陳思恆會長、農韻淇學生事務長、周聘秋處長、桑志芹教授、金宏章教授、黃晞建教授、伍新春教授、馬喜亭教授、鍾思嘉教授、王文秀教授、徐西森教授、王智弘教授、汪慧瑜教授、陳斐娟教授、黃宗堅教授、夏允中教授、賴念華教授、岳曉東教授、張偉良教授、唐弘智教授,以及執行主席黃嘉穎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