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場齊奔馳桃李滿園正春分
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十周年校慶之「第一屆運動會」成功舉辦和圓滿落幕

 

 B 1 0 

B 1 1  B 1 2

運動會開幕式主禮嘉賓剪綵及醒獅表演

  201032021日,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於科大運動場舉辦「第一屆運動會」,以慶祝十周年校慶。本屆運動會旨在提倡通識教育,弘揚體育精神,培養學生團結進取和拼搏自強的堅毅意志,為科大營造和諧歡樂、朝氣蓬勃的校園氣氛。

  比賽項目共有13項,包括田賽,徑賽,以及團體拔河比賽,兩天賽事共產生72個獎項。參賽師生超過400人,分別包括各學院各年級的本地和非本地的在讀學生,以及教職員工。在320日開幕式上,校長許敖敖教授致辭時,願科大學生注重學習與健身全面發展,於校運會的互助中體會團結,散發年輕人的熱情。許校長表示,希望在比賽中發掘一些田徑人才,並作爲十年校慶的序曲,將運動的激情帶領全體師生「再上台階」。

  在男子和女子共22項田徑賽事中,13個項目的冠軍由7名澳門本地生包辦,其中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的楊超華同學曾代表澳門參加第66屆新加坡田徑公開賽男子5000米項目,在本次運動會更以102578的佳績奪得3000米冠軍,在田徑選手中,亦有曾代表澳門參加港澳埠際學界田徑賽的選手,李漢榮以5501奪得男子400冠軍,蕭泳紅以305秒獲得女子800米金牌。而獲得鉛球冠軍的何遼同學和林雅斐同學在決賽中分別擲得10.66米及7.88米的好成績,據悉林雅斐同學是廣州市的鉛球比賽冠軍,她這次不僅順利奪冠,成績也打破了她的個人記錄。男子三級跳遠冠軍郭文浩說,在此屆運動會中除了激烈的競爭外,更感受到熱情的同學為運動員吶喊助威所帶來的動力,他被整個拼搏的精神所感染,跳出好的成績在意料之外。男子師生拔河團體比賽的投入精神得到了澳門拔河總會會長賴百齡的稱讚。而在接力賽中,配合默契是贏得比賽最關鍵的要素,接棒的銜接點成爲比賽最大看點,衝刺時不少觀眾直接跑到看台下為健兒們助威呐喊,觀賽的同學直呼精彩。

  運動會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武術隊聯合澳門加義體育會於開幕式上醒獅表演,大會邀請主禮嘉賓許敖敖校長為三頭獅子點晴後,富有動感且充滿傳統色彩的醒獅表演將運動會開幕式推向高潮,《慶澳科大十年華誕,賀運動會圓滿成功》的賀詞讓現場師生們感受到全校同賀母校建校十周年的熱鬧氣氛。

  本屆運動會是學生事務處聯合學生會體育聯會在去年嘗試舉辦「歡樂運動會」取得成功經驗後,歷時一年精心策劃和充分準備而成功舉辦的歡慶建校十周年的全校運動會,整個籌辦過程中,遇到了如何解決參與面要廣和技術含量要高兩方面的問題,經過策劃的師生出謀獻策、通力合作,得到了學生會和班級學長全面配合,也獲得澳門專上學生體育聯會的大力支持,聯絡了澳門體育界的專業裁判向運動會競賽組同學提供賽前培訓,以及現場執導,最終「第一屆運動會」在全體工作人員的熱情參與和積極投入下,能夠順利舉辦和圓滿落幕。此外,運動會亦得到了科大醫院和澳門科技大學急救義工隊的鼎力支持,派出醫療隊伍兩天值勤,為體力不支和身體不適的師生提供救護服務。「第一屆運動會」從策劃、宣傳到比賽中檢錄、裁判、計分都能充分體現出工作人員敬業樂業的刻苦拼博精神,而在賽事規模、水平以及參與人數均達到了預期的效果,運動會充分展現了科大師生齊競技、齊拼搏、健體魄的運動激情。

  對於首次校運會成功,許敖敖校長評價為十年的經歷的跨越。對年輕的大學而言,此刻正面臨跨越一個新的高度,是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也是迸發年輕熱情的時刻。陳乃九副校長表示很高興看到同學們踴躍參加運動會,很有校慶的氣氛增強了學生的身體素質。陳副校長希望下屆運動會增加啦啦隊等項目,呼籲更多師生參與體育鍛煉與比賽活動。陳副校長笑言:學生讀書很重要,但更應該全面發展。321日運動會的頒獎禮上,72個獎項成功落入運動健兒手上,值得一提是,由行政與管理學院老師組隊參賽的拔河隊伍,成為了唯一一項由老師奪得亞軍的項目,老師們從劉人懷常務副校長手中接過獎項,全體運動員與嘉賓合影,為「第一屆運動會」劃上了圓滿句號。在頒獎禮後,祈務晨教務長向全體熱情參與的師生運動員和勤懇付出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鼓勵同學們要繼續努力,把握機會鍛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本次校慶運動會圓滿成功,大會估計約有1,500多位師生參與。多數師生對本次活動表示開心滿意,亦願意繼續參加下屆運動會,同時他們也提議運動會可發展自己特色,將團隊參與度高的趣味競技比賽如球類、踢毽子等融合其中,吸引更多師生組隊參加。

註:澳門科技大學「第一屆運動會」成績表請參閱學生事務處最新消息Website

供稿:羅逸卉、肖嫻婧

採訪:姚劉暢

攝影:吳建瑩、張開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