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學生宿舍舉辦「火警演習」提高防火意識

131075982770324610 re

住宿生們有序地參與「火警演習」

   為加強住宿生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掌握安全逃生知識,加深了解如遇火警時的疏散程序,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於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在澳門消防局指導下於澳門科技大學校園內學生宿舍舉行火警演習。

   澳門科技大學2017/18學年火警演習於校內五座學生宿舍展開,參加演習的住宿生達3,200名。演習模擬宿舍房間內發生火警,由發現火警之住宿生通知保安人員報警。當警報鐘響起後,各住宿生從宿舍寢室按疏散路線迅速疏散至指定場地集合。在「火警演習」中,住宿生有序快速的走到集合地點,普遍疏散報數時間約10分鐘,體現了住宿生認真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個演習過程順利完成。「火警演習」後與消防局代表進行檢討會議,加強溝通改善地方,藉此提高參與人員在處理緊急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以確保安全。

 

IMG 0330 re

住宿生們認真、迅速地疏散至指定場地集合

  大部分住宿生認為「火警演習」能讓大家進一步清晰在緊急時刻的逃生路線,提高自身日常防火意識,不論對現時的集體住宿或日後獨立生活,皆有很大的幫助,認為非常實用。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對提高住宿生安全意識高度重視,各座學生宿舍日常張貼安全知識資訊,管理人員定期進行宿舍房間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從而加大宿舍安全管理。此外,學生事務處於每一新學年均向學生舉行「防火、防騙、防盜」之講座,目的讓每一位新生在新環境下,也能認識到基本的安全知識。除此之外,學生事務處於10月27日邀請消防局代表為工作人員及住宿生灌輸防火知識,並指導工作人員示範使用滅火器,達致防患於未然。消防講座內容豐富,包括發生火警時的應變措施及逃生技巧、常見的消防設施設備等,消防局代表與住宿生現場互動對話,氣氛熱烈,座無虛席。

P71025-105729 re

「防火知識」講座內容豐富

514014252842232918 re

前線工作人員認真學習使用滅火器

學生宿舍火警演習至今已超過十年持續舉辦,對於演習的準備及安排已趨成熟,日後會持續安排同類型的火警演習,繼續加強住宿生及前線工作人員的防火意識,以及對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