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謝東笑講當下的傳承——古琴藝術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廣東古琴研究會副會長、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琴藝術”(嶺南派)廣東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廣州市嶺南古琴藝術研究所負責人謝東笑主講的「當下的傳承——古琴藝術」講座於2016121日在澳科大圖書館N101舉行。謝東笑大師不僅介紹了古琴和琴譜的相關專業知識,還在古琴演奏中,向在場的學生展示了古琴藝術的非凡魅力。

 謝東笑大師先彈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然後講解了古琴的詩句作品、種類、結構形制和聲音等各方面的基礎知識以及琴譜的發展歷史,同時還為在場的學生分享了他的音樂創作經歷。最後,謝東笑大師對琴道進行了深入的剖析,講解部分之後,謝東笑大師還演奏了兩首古琴曲,一首是《關雎》,另一首是《南風暢》。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在禦,莫不靜好這些詩詞,都在描繪一樣中國傳統的民族樂器--古琴,古琴是東方文化的象徵,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在當下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講座開始前,藝術團蔣瀟玲總監向謝東笑大師贈送大三巴牌坊紀念品,謝東笑大師的代表作品有創作曲目《彈琴》、《動·靜》、《蓮花》、《蓮心》,改編曲目《滄海一聲笑》、《天堂》、《葬花吟》、《歷史的天空》等。

506473488689583661

45282168887966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