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賈磊磊談《中國電影面臨的問題》

2017928日,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中國電影面臨的問題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文化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賈磊磊教授蒞臨現場與大學師生零距離互動,共同探討中國電影面臨的問題,分享他的藝術經歷與心得。

講座開始,賈教授就指出我們正處在由電腦、熒幕、電視、手機組成的四屏時代中,通過影像對客觀事物的認知和理解也會關係到學校、地區、民族、國家未來的發展問題。教授還通過有關魚的實驗、巴比倫通天塔、貓和老鼠等例子強調了人是對影像感興趣的動物。

賈教授從問題入手與澳科大學子們分享了自己對學術的想法和心得。他在講座中提到了建立在印刷時代的文字傳播理念不能適應當代的需求、影像的語言未能轉化、與好萊塢的非零和競爭、巨變中的核心數據、中國電影的科學劃分、不通話語體系的相互消解、電影的總體利益受到掣肘、追求電影的單一、中國電影界的價值爭奪戰、以題材作為評價尺度、構建電影的文化紀念碑和構建中國電影話語體系十二個問題。並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影視作品加以自己精闢的見解對每個問題展開論證,極大地吸引了同學們的興趣,大家都十分專注地聆聽思考。

最後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學們提出的問題,並祝福同學們實現美好目標與正在邁向這個美好目標時走過的路邊風景同樣美好,講座在澳科大學子們熱情的掌聲中結束。

賈磊磊蔣瀟玲總監

賈磊與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