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三奪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交流賽總冠軍

1

由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屬會辯論會主辦的第八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普通話組賽事於226日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榮獲全場總冠軍,成功蟬聯三屆總冠軍。

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是澳門地區傳統賽事,以辯出新思維為口號,旨在通過辯論友誼比賽的方式培養批判性思維和邏輯思維能力。其賽事規格覆蓋本澳地區,共邀請了具有辯論歷史的四所高校參與角逐。而評委團由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教練陳以拓先生、澳門理工學院資深辯手李傲軒先生、澳門城市大學普通話辯論隊隊長張超先生組成。我隊派出金栗、姜懿珊、朱一凡、方梓懿共四名隊員參加此次比賽。

第八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開幕式226日下午於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報告廳舉行。開幕式上4支隊伍一一亮相,主辦方致辭歡迎各隊的到來,隨後宣佈交流賽的開幕,緊跟其後的是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的揭幕戰。

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理工學院的揭幕戰,辯題為公眾人物出軌需不需要向大眾道歉。我隊以反方的劣勢立場——“公眾人物出軌不需要向大眾道歉,派出薑懿珊、朱一凡、金栗、方梓懿四名隊員積極應戰澳門理工學院。比賽中,我方以公眾人物的公眾與私人屬性為考量要素,舉以林丹出軌後在其微博上向家人道歉的例子來論證公眾人物出軌所道歉物件應是當初情感關係的承諾人,同時考慮到公眾人物的公眾屬性,提出在公開平臺上向其家人伴侶道歉的替代方案。澳門理工學院則強調公眾人物的公眾屬性,並希望將公眾人物的道德引導力納入其職責範圍。雙方在戰場上你來我往,唇槍舌劍。由於本次交流賽屬積分累積制,未知本場勝負歸屬。

       對於辯題的真正準備,對於話題內容的深入思考,憑藉著努力與辛勞,贏得了評委、觀眾、主辦方及其他參賽隊伍的肯定與好評。在本屆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中,我隊榮獲全場總冠軍,成功蟬聯三屆總冠軍。此外,我隊的朱一凡同學獲得了最佳辯手稱號,也為我隊爭得了榮耀。同時作為參賽方和關心社會時事的大學生,我隊將繼續貫徹對於社會熱點話題的敏銳度和辨證思考,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對於公眾人物的辨證思考和看待,也希望日後能在不同的舞臺更多地去展現澳門科技大學學子的風采!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