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第七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十六強

  由南京審計大學君和思辨社主辦,人民日報協辦,為期5天的第七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於425日在南京審計大學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在此次比賽中以小組第一的成績進入十六強,最終在十六進八淘汰賽中抱憾負於英國愛丁堡大學辯論隊,止步十六強。

        作為世界頂級華語辯論賽事之一,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覆蓋亞、歐、美、澳四大洲32個賽區,全球共388所高校參與角逐。最終我校普通話辯論隊以澳門賽區冠軍的身份躋身總決賽24強,和香港城市大學、鄭州大學西亞斯學院的G組,進行小組賽的角逐。我隊派出李鷺露、殷夢迪、李玉溪、胡婷、易鑫、張天陽、何麗鷗、金子共八名隊員參加此次比賽。

        421日,第七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開幕式在南京審計大學敏達報告廳舉行,比賽的大幕正式拉開。開幕式上,24支參賽隊伍一一亮相。南京審計大學校長晏維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宣佈總決賽的開幕。

        我隊首場比賽於21日下午開始,辯題為人更應該追求隨心所欲/八面玲瓏。我隊作為反方,派出何麗鷗、易鑫、李玉溪、李鷺露四位隊員對戰正方香港城市大學。比賽中我方從人生的不同階段入手,指出在啟蒙階段八面玲瓏有利於我們認識世界、學會理解和包容,在成熟階段八面玲瓏有利於我們承擔責任、實現自我價值,論證了相比於隨心所欲,我們更應追求八面玲瓏。正方香港城市大學則以隨心所欲的人更能推動時代變革、帶來時代發展,以及隨心所欲的人更能堅持己見、勇於發聲兩個方面,來論證人更應該追求隨心所欲。最終,我方憑藉充足的賽前準備、扎實的論證基礎和卓越的臨場表現,以4:1的比分拿下第一場比賽,同時我方三辯李玉溪也獲得了本場比賽最佳辯手。本場比賽由人民日報進行直播,並在其微博進行宣傳,觀看人數達15萬次,評論及轉發量達兩千以上,點讚數近六千。

        我隊在繼昨日的勝利之後,422日開始了小組賽第二場的比賽對陣鄭州大學西亞斯學院,辯題為我國應該/不應該課徵遺產稅,我隊持方為正方,派出了金子同學、胡婷同學、張天陽同學、殷夢迪同學出戰。比賽中我方從貧富差距問題在於社會財產分配不均,而我國具有徵收遺產稅的現實基礎徵收遺產稅是讓富人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有利於財富的社會效益最大化。在幾輪交鋒和質詢中我方佔據上風,指出對手舉證的不足與誤解。最終我隊憑藉清晰的框架與稅收制度,和理性的回應4:1獲得比賽的勝利。我方四辨殷夢迪同學憑藉出色的交鋒與完整的總結獲得本場的最佳辯手。在422日的比賽日後我隊小組賽兩勝出現,進入到淘汰賽階段。

         423日上午,十六進八淘汰賽第二場開始,辯題為亂世中,人應該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精神。我隊作為正方,派出何麗鷗、胡婷、李玉溪、殷夢迪四位隊員,迎戰反方愛丁堡大學。比賽中,我方通過分析亂世的特點,結合人性異化理論首先提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精神容易喚起人的抗爭意識,其次列舉大量歷史事件進行論證,並提出了第二個論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精神能最大程度的凝結民族力量,抗爭到底。反方則以何種精神更容易在亂世中存活,更能終結亂世,更有助於亂世後的重建作為判準進行論證。雙方在賽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最終,我隊因在自由辯論環節中發揮欠佳,以1:4負於愛丁堡大學。抱憾止步十六強。

        本次世錦賽由人民日報進行直播,影響力巨大,澳科大更是榮幸獲得微博宣傳的支持,以出色的辯風,精彩的表現迎來全國觀眾的支持與讚賞。即使未能成功角逐冠軍之位,也在世錦賽的賽場上留下了良好的表現,日後會更加努力,在更多國際舞台展現學子風采,將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也將更加努力,向著勝利不斷前進!

 IMG 2020

IMG 1935

IMG 1995

IMG 2016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