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勇奪第二屆珠澳大學生禁毒辯論賽亞軍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520日參加了在珠海市電視台舉辦的第二屆珠澳大學生禁毒辯論賽總決賽,本賽事由珠海市國家禁毒辦主辦,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協辦,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勇奪亞軍。

       第二屆珠澳大學生禁毒辯論賽,參賽學校覆蓋珠澳各大高校,賽事影響範圍廣泛,辯論議題涉及禁毒工作中的宣傳教育、懲治打擊等方面的工作。通過這些議題的研討,充分增強廣大高校學子識毒、防毒、拒毒意識,提高了學生抵禦毒品的能力。科大派出張天陽、何麗鷗、宋佳芮、金子、金栗、牟一心、毛采奕、沈陽、吳婉怡,共九名隊員參賽。

        第一場比賽於14日上午9時開始,辯題為打擊制販毒,控制原料/管道最重要。我隊作為反方,派出1隊沈陽、毛采奕、金栗、宋佳芮四位隊員對戰正方澳門理工學院2隊。比賽中,我方從毒品犯罪的角度入手,指出毒品犯罪的核心在於管道,且販毒集團的最薄弱環節在於管道,因此只有控制管道,才能最有效地打擊制販毒,從而得出打擊制販毒,控制管道最重要的結論。正方則通過控制原料的緊迫性和根源性兩點,論證控制原料才是打擊制販毒的最重要措施。雙方在場上唇槍舌戰、激烈交鋒,最終以我隊30的比分拿下第一場比賽,同時我方三辯金栗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514日我隊第二場複賽於早上11開始,辯題同為打擊製販毒,原料/管道最重要。我隊再次作為反方,派出吳婉怡、牟一心、金子、何麗鷗四位隊員作為2隊對戰正方理工學院1隊。比賽中,我方從毒品原料的流通管道和販毒的管道兩個不同的時間段來進行論證,強調了管道在兩個方面的重要性,點明瞭當今時代,管道的多元性,跨國際化和網絡化發展迅速的特點,點明瞭當今控制毒品管道的急迫性,同時也表明了如今的毒販在進行製毒和販毒環節中的應變能力強,新型毒品的增長速度快,簡單易得,以此來強調控制管道後的打擊力度比原料更加有效。我方賽前準備十分充分,但是在場上依然忽略了一些重要的關鍵點,例如對方開出提高原料標價提高成本以抑制製毒商的生產需求,我方並沒有往下順推,毒品的價格也會上漲,從而錯失了一個非常基礎的論衡。對方派出隊長及3位包括他們教練在內的高年級資深辯手,辯論功底十分紮實,在各個環節的情境渲染力度十分強,簡潔易懂,接受度較高。最終因各個環節比分微妙差距,以03抱憾敗下。至此,第一隊進入半決賽賽區。

         520日澳門理工學院因故退出比賽,下午3珠澳地區總決賽開始,辯題為禁毒教育更應該依靠學校/家庭。我隊作為反方,派出瀋陽、宋佳芮、金栗、張天陽四位隊員,迎戰正方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比賽中,我方通過分析青少年毒品問題的根源性——情感缺乏,結合家庭特點,首先提出依靠家庭可以彌補青少年情感缺失,從根本上落實禁毒教育,其次通過對比學校教育的規模化和僵硬化,提出了第二個論點:每個青少年情況各有不同,家庭可以更有針對性地進行禁毒教育,使其效果更長期有效。正方則以學校教育的時間長,更穩定,更專業化作為論點進行論證。雙方在賽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最終,我隊因在自由辯論環節中發揮欠佳,不敵北師大珠海分校,收穫亞軍。

        本次珠澳大學生禁毒辯論賽由珠海電視台進行錄製播出,影響力巨大,澳科大榮幸獲得珠海市禁毒辦的邀請,以出色的辯風,精彩的表現迎來禁毒專家、公安部領導,以及在座觀眾的支持與讚賞。在賽場上表現良好,獲得了亞軍,日後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舞臺上展現學子風采,將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更上一層樓!

WechatIMG31

 

WechatIMG30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