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亚太赛獲小組賽首勝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辦,為期7天的第八屆亚太华语辩论公开赛於2017716日在南洋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以小組第二的成績止步,打敗拉曼大學,不敌中国政法大學,迎來亞太賽的小組賽首勝。

        作為世界頂級華語辯論賽事之一,本屆亚太华语公开赛賽,覆蓋世界各个國家和地区。參加比賽的隊伍有北京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等,而我校和拉曼大學金宝校区、中国政法大学組成E組,進行小組賽的角逐。我隊派出宋佳芮、張晨鉞、張天陽、何麗鷗共四名隊員參加此次比賽。

        第八屆亞太華語辯論公開賽開幕式712日在南洋理工大學舉行,比賽的大幕正式拉開。開幕式上,24支參賽隊伍一一亮相。我隊首場比賽於713日上午開始,辯題為網路實名制是否有利於改善網絡交流環境。我隊作為正方,派出何麗鷗、張天陽、張晨鉞、宋佳芮四位隊員對戰正方中國政法大學。比賽中我方從實名制可以有效抑制信息垃圾,同時建立有效信用系統,指出網絡實名制有利於改善網絡交流環境。反方中國政法大學則以實名制抑制少數群體發聲、帶來沉默的螺旋效應以及回音壁效應。最終,雙方激烈交鋒,最後我隊遺憾以0:9負於中國政法大學,無緣八強。

        在第一場戰敗之後,開始了小組賽第二場的比賽對陣拉曼大學金寶校區,辯題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是不是全球化發展的阻力,我隊持方為反方,派出了何麗鷗、張天陽、張晨鉞、宋佳芮出戰。比賽中我方從全球化發展本質是自由選擇入手,解析川普上任後的政策,同時從美國總統這個位置的限制來解析川普在其職能有何作用。在幾輪交鋒和質詢中我方佔據上風,指出對手舉證的不足與誤解。最終我隊憑藉清晰的立論和理性的回應以7:2獲得比賽的勝利。我方四辯宋佳芮同學憑藉出色的交鋒與完整的總結獲得本場的最佳辯手。至此我隊一勝一負止步小組賽階段,未能進入到淘汰賽階段。

        本次亞太賽影響力巨大,澳科大以精彩的表現獲得了評委的讚賞。即使未能成功角逐八強,但仍在亞太賽賽場上展現出科大的辯論風格,迎來了歷史上的小組賽首勝,日後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辯論賽場展現學子風采,將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也將更加努力,不斷前進!

IMG 2175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