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第十一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亞軍

第十一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20171118日在暨南大學學術報告廳圓滿落幕。該賽事由廣東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香港電臺普通話臺和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暨南大學承辦。作為去年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普通話組冠軍的澳門科技大學,與粵港強隊暨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一齊呈現了一場精彩的辯論盛宴。激烈角逐,冠軍花落香港浸會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奪得亞軍,暨南大學榮獲季軍。

比賽於189時以車輪賽形式開始,首先由暨南大學對陣香港浸會大學,就門當戶對是不是過時的婚姻價值觀進行激烈爭論,結果反方香港浸會大學勝出

我方第一場比賽於10時正式打響,辯題為國學傳承,應走精英化路線為主/大眾化路線為主。我方作為正方,派出毛采奕、葛晨、馬宇軒、吳婉怡四位隊員對陣反方暨南大學。比賽中,我方結合國學傳承現狀,以何者能更完整的保留國學為判斷標準,從國學體系龐大複雜和國學內容細緻深刻兩方面論證以精英化路線為主才能正確引導大眾,有效保留國學的正統性。暨南大學作為反方則主要從國學大眾化對個人、社會、國家的作用進行論證,但論證的實例準備不如我方充分,最終我方獲勝,四辯吳婉怡獲得最佳辯手。這場比賽不僅讓我們看到了雙方辯手的精心準備與激烈交鋒,更引發了大家對國學傳承的思考,意義非凡。

1118日上午11時,全場第三場比賽開始,辯題為網購狂歡節是/不是一種好的商業模式。我隊作為反方,派出瀋陽、張晨鉞、張勵斌、馮鐵四位隊員迎戰香港浸會大學。比賽中,我方認為網購狂歡節需要同時滿足商家和消費者的利益,達到長期、穩定的發展才能算作好的商業模式,並提出了網購狂歡節造成的低價惡性競爭不利於行業長期穩定發展、透支消費損害消費者長期消費能力兩個論點,並以大量消費者心理刻畫、商業盈利原理佐證己方立場。對方則以從三方面進行論證,網購狂歡節是企業的巨大商機、給商業環境注入活力、促進其他產業發展針鋒相對,推出網購狂歡節是一種好的商業模式。雙方在辯論場上交鋒激烈,唇槍舌戰,對網購狂歡節進行了深刻的探討。

最後,由於比賽結果一勝一負,我队獲得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的亞軍。澳門科技大學斬獲冠軍,但精彩的表現得到了評委、專家和現場觀眾的支持與讚賞,並傳承了儒雅、踏實的辯風,和參賽高校共同推動了三地的思辨風氣。

2

1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