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五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於31日赴青島參加第五屆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激烈的比賽和同多支參賽隊伍的切磋交流中,再一次用出色的表現詮釋了辯論精神。

 

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是青島二中主辦的一項國際規模的辯論賽事,秉承著宏辯論道、以辯會友的宗旨原則,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比賽。歷屆參賽隊伍囊括多個來自國際和兩岸三地的華語辯論名校。近年來不斷累積辦賽經驗,力圖打造華語辯論的卓越品牌,為各校辯友提供最優質的交流競技平臺。澳門科技大學派出李紫瑄、張晨鉞、楊葉盛、吳婉怡、馬宇軒、葛晨、張勵斌、馮鐵八位隊員參賽。

 

第一場比賽於2日上午開始,辯題為哀莫大於心死/哀莫大於心不死。我隊作為反方,派出李紫瑄、張晨鉞、楊葉盛、吳婉怡四位隊員對戰正方中國政法大學。比賽中,我方以屢戰屢敗,希望渺茫為前提語境來探討該辯題,通過比較何者失去的更多,論證心不死之人固守單一目標,忽略其他機會和轉機的悲哀,以及過程中不斷投入的巨大機會成本付諸東流,不能止損之哀,得出哀莫大於心不死的結論,嚴謹且富有感染力。正方則通過對真正熱愛之事的信仰崩塌,心死之人看不到希望之哀從而論證哀莫大於心死。雙方在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最終我隊21的比分首戰告捷,同時我方三辯楊葉盛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第二場比賽於同日下午開始,辯題為哀莫大於心死/哀莫大於心不死。我隊反轉立場作為正方對戰反方南京審計大學,派出李紫瑄、張晨鉞、楊葉盛、吳婉怡四位隊員對戰正方南京審計大學。比賽中,我方立足於當今社會蓬勃發展,客觀達成目標的難度大大降低,人卻愈發浮躁、難以堅持的現狀,從個人和社會兩個層面出發,闡述了分心太多、意志力下降導致對能力所及目標的輕易心死、不再嘗試努力,是基於當今時代之哀。對方則是以心不死帶來的痛苦疊加作為主要論點,深化欲望和現實的落差之感,渲染心不死的過程悲哀。雙方不分伯仲的縝密邏輯環環相扣,在賽場上針鋒相對,不分軒輊,但我方由於短時間的立場翻轉、精力不足,抵不過對方步步緊逼的反復質詢和語境渲染,只得03抱憾而歸。

 

第三場比賽於3日上午分開始,辯題為德主刑輔思想對我國現代司法制度利大於弊/弊大於利。我隊再次作為反方,派出馬宇軒葛晨張勵斌馮鐵四位隊員對戰正方天津大學。比賽中,我方從司法審判中以道德為主定審的弊處來進行論證,以衝突之中優先選擇哪種思維從而比較德、刑的主輔關係,強調了法律在司法制度中的重要性。我方四位隊員賽前積極充分地準備,但是由於經驗不足的緊張,場上狀態欠佳,導致了些許資訊輸出上的偏差。而對方辯手通過道德對人類的教化度和司法制度考慮道德的重要性進行論證,在質詢環節緊抓定義,層層推進。雙方在場上勢均力敵,平分秋色,但最終我方因各個環節微妙差距,以12惜敗與天津大學。

 

本次山海杯國際辯論邀請賽,影響力巨大,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也全力以赴,給在場評委、觀眾以及各路辯友留下了良好印象,並獲得最佳人氣隊伍。即使略有遺憾,日後辯論隊普通話組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舞臺上展現學子風采,將一直以來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向下一個目標邁進!

第五届山海杯 合照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