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Congregation
Open Day I.MUST
Open Day I.MUST

2022年度畢業典禮日程及須知

(博士生適用)

一、畢業典禮

  1. 舉行日期、時間及地點

    日期

    時間

    地點

    2022年6月5日

    14:30

    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

  2. 日程

    活動內容

    時間

    地點

    博士生租借及退還畢業袍

    (已預訂者適用)

    11:00-13:30 (租借)

    16:00-18:00 (退還)

    R座綜合教學大樓三樓R328室

    博士生報到、領取「座位卡」

    (報到時,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

    12:00-13:00

    R座綜合教學大樓三樓R327室

    博士生穿著畢業袍、持「座位卡」進入會場及參加綵排

    13:00-13:30 (入座)

    13:30-14:00 (綵排)

    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

    觀禮親友憑「畢業典禮觀禮入場二維碼」進入會場

    13:00-14:00

    典禮開始

    14:30

    典禮完畢

    15:45

二、典禮須知

典禮前

  1. 參加典禮的所有人士應留意澳門特區政府最新防疫訊息,配合衛生局各項預防措施,同時注意個人、家居及環境衛生。
  2. 擬參加畢業典禮的博士生於收到大學邀請電郵後,應於2022年5月11日中午一時前,登入WeMust Student APP的「問卷」進行登記,填寫是否出席畢業典禮、是否租借畢業袍,以及預約畢業典禮觀禮親友的人數等。逾期登記將被視為自動放棄參加。
  3. 除已畢業的學生外,獲邀請參加畢業典禮的學生,其畢業資格尚待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審批,通過後方可正式授予學位及獲頒發畢業證書。
  4. 所有參加典禮的學生必須穿著整齊服飾:
    男同學:白襯衫、深色領帶或領結、深色長西褲、深色皮鞋及大學畢業袍;
    女同學:白襯衫、深色領帶或領結、深色長西褲或西裙、深色皮鞋及大學畢業袍。
    穿著牛仔褲、運動鞋、涼鞋、拖鞋等將被拒絕上台接受學位授予儀式。學生可於當天自備髮夾及扣別針以方便穿著畢業袍之用。沒有穿著畢業袍、畢業袍款式或服飾不符合要求或不整齊者,將不獲准進入典禮會場。畢業袍款式可參閱大學網站有關資料。
  5. 大學將於6月2日前通過WeMust向已登記邀請親友出席典禮的學生發出「畢業典禮觀禮入場二維碼」,學生可提前把相關二維碼轉發或打印後轉交出席親友。
  6. 請學生親友於畢業典禮當天13:00至14:00期間,憑「畢業典禮觀禮入場二維碼」進入會場(一人一碼進場)。觀禮親友不設劃位,逾時者將不獲安排進場,敬請留意。
  7. 大學歡迎學生親友蒞臨觀禮,但請注意6歲以下的小童恕不招待。
  8. 如畢業典禮當天上午10時或之後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原定舉行的畢業典禮將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大學的最新公佈。

典禮當天進場前

  1. 參加典禮的所有人士出發前應自行檢測體溫,如有發熱(耳溫等於或高於38˚C / 額溫等於或高於37.5 ˚C)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如急性咳嗽、咽痛或氣促)等不適的人士不應參加典禮且不應自行服藥後參加典禮,應戴上口罩及時求醫。
  2. 參加典禮的所有人士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並於進入相關場地時展示典禮當天有效的“澳門健康碼”綠碼及“場所碼”,並接受體溫檢測。
  3. 參加典禮的所有人士接受體溫檢測時,如出現發熱(耳溫等於或高於38˚C / 額溫等於或高於37.5 ˚C)的情況,會被安排在指定位置稍作休息,並於十分鐘後再次測量。第二次測量如體温低於上述溫度,可以進入相關場地。

典禮期間

  1. 為減低人群聚集,參加典禮的所有人士需配合當天現場指示,使用指定的路線及出入口進出。同時應保持人際間具適當的距離。
  2. 典禮期間學位授予程序:
    • 博士生入場及綵排:所有博士生於典禮期間將上台接受學位授予儀式,因此,學生必須於13:00至13:30持「座位卡」按時進入會場,並依照工作人員指示參加綵排,逾時者將不獲安排進場,敬請留意。
    • 博士生學位授予儀式:博士學生將「座位卡」交予司儀朗讀,上台後先向主禮嘉賓鞠躬,再到台前排成一列。校監將頒發證書、為學生撥穗及拍照,最後學生按指示步下舞台,有序地返回座位就座。
  3. 當奏國歌時,所有參加者必須脫帽肅立,直至司儀宣佈就座。
  4. 典禮進行期間必須關上手提電話及其他通訊設備;禁止吸煙飲食;所有參加典禮的學生,不得自行離開座位及進出典禮會場。
  5. 為免影響畢業典禮,儀式進行期間請學生及親友切勿自行離座拍攝。大學將於畢業典禮進行期間安排指定攝影師負責拍攝工作。學生可於2022年6月5日至10月30日透過大學網站的2022畢業典禮的“回放及花絮”頁面下載畢業典禮照片。
  6. 典禮結束後,請待主禮團及貴賓先行離場。

三、畢業袍的租借及退還

  1. 繳費方式:
    • 在讀準畢業生
      • 一經網上確認,租借費用將於學生保證金內扣除。
      • 提前領袍之安排,可留意學生事務處發出之通告。
    • 已畢業生(未能於保證金內扣費者),可選擇以下任一方式繳費:

      繳費方式

      日期及時間

      地點

      登入WeMust手機應用程式繳費

      5月25-31日

      --

      前往財務處櫃檯繳費

      (學生需出示校園卡或身份證明文件)

      5月25-27日及5月30至6月2日(09:00-18:00)

      R座102學生綜合服務中心-財務處櫃枱

      6月5日(11:00-13:30)

      R座328室

  2. 畢業袍的領取及退還:
    • 領取及退還

      學生需出示校園卡或身份證明文件,連同“租借憑條”領取及退還畢業袍,安排如下:

      畢業袍

      日期及時間

      地點

      領取

      6月2日(11:00-18:00)

      6月5日(11:00-13:30)

      R座328室

      退還

      6月5日(16:00-18:00)

      6月6日(11:00-18:00)

      註:“租借憑條”不適用於經保證金內扣費者。經WeMust手機應用程式繳費者,其“租借憑條”將於領取畢業袍時發放。

    • 領回按金(經WeMust手機應用程式及財務處櫃檯繳費者適用)

      學生須先退還畢業袍後前往財務處櫃檯出示“租借憑條”辦理領回按金手續,時間地點如下︰

      畢業典禮當天(2022年6月5日)

      時間︰16:00-18:00

      地點︰R座328室

      畢業典禮後首周(2022年6月6-10日)

      時間︰9:30-18:00

      地點︰R座102學生綜合服務中心-財務處櫃枱

  3. 注意事項:
    • 每套畢業袍包括袍、帽及肩帶。大學畢業袍存量有限,未必能完全按預訂尺碼提供,以確認時間順序進行處理。敬請留意。
    • 租借畢業袍需繳付租金澳門幣/港幣200元和按金澳門幣/港幣350元。
    • 退還畢業袍後,必須憑「租借憑條」方可領取按金。(此憑條於繳付費用時發給學生,請務必妥善保管,遺失憑條將不獲退回按金。)
    • 不按時退還畢業袍者,即視為買袍處理,按金將不獲發還。
    • 已繳交之租金,恕不退還或轉讓。
    • 有關租借畢業袍事宜,可電郵至大學學生事務處 sa@must.edu.mo 查詢。
    • 遇有關租借畢業袍的一切糾紛,大學擁有最終之仲裁權利。
    • WeMust手機應用程式下載及繳費操作指引可掃描下方二維碼。
      ( WeMust手機應用程式及繳費操作指引)

四、有關是次典禮場地安排及其他資訊

有關是次典禮場地安排及其他資訊,以大學最新公佈為準,敬請密切留意網上公告(http://www.must.edu.mo<2022畢業典禮>)。

五、聯絡方式

查詢項目

部門

電話

電子郵箱

一般資訊

研究生院

(853) 88972262

congregation_pgrad@must.edu.mo

畢業袍

學生事務處

(853) 88971906

sa@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