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澳青創卅條 最高獎一億

    廣州南沙新區(自貿區)正式發佈港澳青創卅條,港澳青年來南沙實習、就業、創業通通有獎,補助和獎勵資金最高一億元。

    今日上午,由廣州南沙開發區港澳合作事務辦公室、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廣州南沙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細則(試行)》新聞發佈會暨灣區創業生態搭建戰略簽約儀式在明珠金融科創中心舉行。南沙區委副書記徐永等出席活動。

    就業創業給最多三萬

    該措施被稱為“港澳青創卅條”,用港澳話語制定清晰易懂的政策條款,以高效便捷的審批流程,實現學業、就業、創業“三業”與“食住行”需求全面覆蓋。

    如對參與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的港澳青年,免費提供實習崗位及住宿、用餐、交通、保險等後勤保障服務,表現優秀者還能一次性獲得三千元獎勵;對已在南沙區實際工作一年以上的港澳青年,在進入內地高校攻讀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並在獲得相應學位後繼續在南沙區就業創業的給予最高不超過三萬元。另外,在南沙區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還可以獲得為期一年,每人每月千五元的租房交通補貼。

    搭建大灣區創業生態

    當天“灣區啟夢港”南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總部基地,正式交付並投入運營。該基地以“金融賦能港澳青創”為核心。目前,基地已建成政策諮詢服務區、創新創業服務區、多功能服務區、健身休閒區等,打造“一站式”辦理、“一條龍”服務、“拎包入駐”式全方位創業服務平台,搭建全鏈條孵化生態圈。

    首期“港澳青創賦能TALK”當天正式開課,邀請銀行業代表作中小企業上市規劃路徑培育課程培訓,助解決上市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降低企業上市成本。

    接下來,還將圍繞工商財稅及融資、法律及知識產權、商業計劃書培訓等課程,加強創業要素對接共享。

資料來源:2020年5月21日《澳門日報》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