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助應屆大學畢業生抗逆

   【澳門日報消息】疫情衝擊經濟,就業市場萎縮,應屆畢業生搵工難,議員宋碧琪書質政府對應屆大學畢業生援助措施,以至會否加大免息貸款或獎學金資助,鼓勵學子續升學。高教局表示,高教基金將調升二○二○/二○二一學年研究生獎學金金額,並特別增設二十個名額,以鼓勵今年學士學位畢業的本澳大專學生續修讀碩士學位課程。

    勞工局表示,為加強應屆畢業生職業競爭力,勞工局將與本澳企業於今年第三季推出實習/工作體驗計劃,涉及公共服務專營企業、銀行業、綜合型休閒企業等,活動期約三個月。活動後倘企業有合適崗位將優先聘用適合的畢業生。

    政府部門將續舉辦系列活動,協助大專生實習及就業,包括在暑假期間舉辦“‘你’想前途——澳門大專學生實習計劃”、 “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透過安排學生到本澳及內地企業實習,讓學生了解國家經濟、社會、企業等方面發展及趨勢。高教局將續舉辦“創見機遇——創業參訪團”,計劃於暑假及聖誕分兩階段組織大專學生參訪本澳及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創業孵化基地,並與青年企業家交流。勞工局並稱,今年暑假會續與社團合辦“青年就業博覽會”活動,協助於本地及外地就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尋找工作。

    高教局稱,政府未來將積極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語言培訓、文化體驗和交流學習機會,並透過發放研究生獎學金,鼓勵應屆畢業生修讀更高層次課程,提升本澳青年綜合素質和競爭力。此外,亦會透過職業轉介和輔導服務,及推出實習/工作體驗計劃等,積極支援青年就業。

資料來源:2020年6月16日《澳門日報》A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