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

2019年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

 

一、背景:

設立廣東自貿區、促進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是中央作出的戰略决策。南沙是承載這一國家戰略的核心樞紐平臺,港澳青年是踐行這一國家戰略的未來有生力量。在南沙開展粵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發展促進工作計劃,有助于培養港澳青年的愛國精神與國家意識,將南沙打造成爲港澳青年北上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和全面融入內地的中轉站。

 

二、目標:

透過暑期集中實習,並利用週末時間組織開展各類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增進港澳青年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自貿區南沙片區的認識和瞭解;進一步加深港澳青年學生對國情社情、創新創業以及南沙人才政策的認識;親身體驗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瞭解,從而協助青年學生訂立職業生涯規劃,幷籍此積累工作經驗,建立人脉網路,增强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

 

三、活動時間:

(一)第一期:2019 年6 月1 日至7 月12 日

(二)第二期:2019 年7 月14 日至8 月23 日

 

四、報名方式:

2019年4月7日前向創業就業發展中心進行網上登記,幷選擇有意從事的崗位。符合實習條件者將獲通知于2019年4月10日至2019年4月12日,以及2019年4月15日進行面試,通過面試者將根據志願由中心安排崗位。

成功錄取者需向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提交澳門幣1,000元的保證金,實習結束後提交不少於500字的感想,將獲全數退還保證金。

 

五、主要活動內容

(一)崗位實習:按照學生已填選的崗位及配對結果,安排到南沙區內實習單位進行為期4-6 周的崗位實習。

(二)社會實踐活動:

1. 破冰活動:組織開展,加深港澳青年學生的互相瞭解與認識,提高團結協作、相互幫助的精神,更快適應內地生活。

2. 自貿初體驗、通關便利化、生態建設考察、工業考察、旅游文化:參觀南沙自貿區先進製造業、航運物流業、貿易通關、生態建設、郵輪游艇産業等企業代表,瞭解南沙重點發展行業發展狀況。

3. 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之旅:以南沙為樞紐節點,帶領港澳青年學生赴粵港澳大灣區9 個內地城市群參觀學習,瞭解大灣區各城市群經濟建設、功能布局等情况。

4. 回歸紀念日活動:圍繞香港回歸22 周年、澳門回歸20 周年開展主題游園晚會。

5. 公益志願義務工作:參與公益志願服務工作,投身社會,服務群衆,提升港澳青年學生的服務意識,增強社會歸屬感。

6. 帆船體驗日:為豐富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生活,增進其對自貿區南沙片區的瞭解,特別是特色郵輪行業的規劃發展,組織開展帆船體驗日特色主題活動,體驗帆船休閒運動。

(三)國情教育

1. 憲法基本法課堂:邀請粵港澳相關專家教授圍繞憲法基本法開展課堂講座,加深港澳青年學生對憲法基本法的認識與瞭解。

2. 一國兩制知識競賽:走訪南沙區中小學普及一國兩制活動,結合一國兩制等基本法內容開展法制知識競賽活動,通過活動弘揚法制精神、提高港澳青年學生的公民法律素質。

3. 與政協委員同行:港澳青年學生有機會成為政協委員的小跟班,伴隨政協委員工作一天。透過彼此互動交流,從中引領港澳青年學生走進基層,瞭解社情民意,加深對政協委員工作性質、內容、流程的認識。

(四)專業技能提升活動:

1. 就業創業能力提升課堂:邀請南沙區企業HR 高管、港澳青年創業家爲港澳青年學生分享職場技能、創業經歷,提升港澳青年學生就業競爭力,加深對內地就業創業政策、創業園運作和落戶方法的認識和瞭解。

2. 創新創業體驗日:在“雙創”背景下,一是以葡語系國家(地區)商品展銷中心平臺,開展線下展銷比賽創新方式,實踐港澳青年學生的“創業夢”;二是以傳統文化為原型,開展文化活化創新創意大賽,實踐港澳青年學生的創新思維。

3. 傳統手工藝工作坊:藉南沙區對口幫扶貴州三縣,邀請惠水縣楓香染師傅介紹楓香染非物質文化並親身示範指導學生體驗楓香染手工藝,成品將用於惠水縣扶貧工作。

4. 粵港澳青年辯論賽:為豐富粵港澳青年學生實習生活,提高青年們的邏輯思維和思辨能力,促進粵港澳三地學生思想碰撞,進而形成一種善於思辨、敢於思辨的良好氛圍,同時培養粵港澳學生團隊協作的能力與意識,開展粵港澳青年辯論賽。

(五)徵集活動:

1. 徵文攝影大賽:將個人對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的開發建設、城市面貌、景點文化、民俗風情等方面的認識和瞭解,通過徵文、攝影、視頻等載體,描繪勾勒出每個人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每個人心中的“南沙印象”。

2. LOGO 徵集大賽:依托葡語系國家(地區)商品展銷中心平臺,發揮港澳青年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六、後勤保障安排:

(一)膳食:平日酒店統一安排早、晚餐,實習單位負責午餐。

(二)住宿:安排三星級以上酒店,每間房安排三名同性別同學入住,一人一床,環境優美整潔,生活配套設施完善。

(三)交通:安排免費穿梭巴士往返酒店與實習單位。

(四)保險:實習期間均購買人身保險,確保安全保障。

(五)學生管理:由區青聯設立秘書處,專門負責港澳青年學生在南沙實習生活的服務管理。

(六)優秀實習生奬學金:奬學金額為人民幣2500元,按實習及活動表現而評分。

 

七、實習崗位:

序號 實習單位 實習崗位 數量 專業要求
1 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法院 訴訟服務中心 1 不限專業
2 中國南沙國際仲裁中心 辦案秘書 1 法律、中英文專業
3 中鐵建南沙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工程助理 1 市場行銷、土木工程、財務專業;
4 廣州中國科學院軟體應用技術研究所 網頁美工 1 電腦專業
5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分行 對公客戶經理 1 會計、工商管理、國際貿易專業
6 廣東順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部業務助理 1 不限專業
7 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分行 行銷助理 1 經濟、金融、財務會計、管理法學專業
8 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分行 大堂助理 1 經濟管理類、文科類、工科類專業
9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南沙支行 外拓客戶經理 1 行政管理、金融專業
10 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實驗區南沙分行 個人信貸部 1 企業需電話面試
11 長沙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南沙分行 大堂助理 1 企業需電話面試
12 廣東南沙虎門汽車渡輪有限公司 辦公室助理 2 文科類專業
13 廣州南沙資產經營有限公司 物流招商助理 2 企業需電話面試
14 廣州安費諾誠信軟性電路有限公司 市場部 1 市場行銷專業
15 廣州南沙大酒店有限公司 專案研究型實習生 1 酒店/旅遊管理專業
16 兆科藥業(廣州)有限公司 品質檢查 1 -
17 廣州長嘉電子有限公司 品質部助理 1 -
18 廣州香江雲科技有限公司 招商助理 1 工商管理、市場行銷、電子商務專業
19 國信麥家榮(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 律師助理 1 -
20 國信信揚(南沙)律師事務所 實習律師 1 法學或金融專業
21 廣州南沙區方圓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管理 3 市場行銷、金融、法學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專業
22 廣州南沙區方圓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 土地資源拓展員 2 市場行銷、金融、法學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專業
23 廣東皇庭珠寶股份有限公司 銷售行政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