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第六届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9月18日科大推介會)

2019 第六届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即日起至10月7日接受報名!

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番禺區人民政府爲響應國家“大衆創業、萬衆創新”號召、全面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粵港澳臺創新創業交流互動,在省市有關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依托廣州大學城高校創新資源而舉辦的一項獨具特色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大賽于2014 年開始首届至今已連續舉辦了五届,歷届賽事共吸引了粵港澳臺50 多所知名高校的合作參與,累計達2500 多項優質項目參賽,成爲促進粵港澳臺四地青年創新創業合作與交流的重要賽事。

2019 第六届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澳門賽區推介會將於9月18日早上10:00至12:00假澳門科技大學O504室舉行。議程包括:

(一) 組委會介紹大賽情況
(二) 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介紹
(三) 青年創業者創業分享
(四) 互動交流環節 等

歡迎有興趣了解大賽的同學、校友及社會人士報名 ---> 立即報名推介會

 

一、賽事概况及影響力

1、大賽時間: 2019 年7 月-12 月

2、大賽分類:大學生組和企業組

3、賽事主題:粵港澳臺齊助力,才聚番禺創未來

4、賽事規模:第六届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將聚焦科技創新和大學生創新創業,由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爲指導單位,番禺區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大學城管理委員會和廣州大學城健康産業科技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辦,聯合廣州大學城十二所高校以及港澳臺各大高校共同發動組織,設有粵港澳臺多場綫下賽事。

5、大賽機構:本届大賽設立有大賽組委會、秘書處、評審委員會等大賽組委會:由大賽主辦、承辦單位的相關負責人組成。
大賽組委會人員(番禺區委統戰部、番禺區科工商信局、番禺區委組織部人才辦、番禺區人社局、廣州大學城管委會、廣州大學城健康産業科技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組委會秘書處由賽事舉辦方廣州大學城健康産業科技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專業團隊組建。大賽評審委員會由來自粵港澳臺各大高校、各科研機構、創新園區、知名投資機構的100 多名專家組成。

 

賽事目標

1、全面擴大番禺區“雙創”品牌的社會影響力、有效促進番禺區産業發展和人才集聚,通過本届賽事廣泛推介和宣傳番禺區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與資源;

2、促進粵港澳臺四地青年人才的交流與合作,以賽會友,交流碰撞,融匯創新通過大賽聯通粵港澳臺,逐步搭建起粵港澳臺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溝通橋梁;

3、助力大學生創新創業。通過大賽激發大學生的創業熱情,提升大學生的創業意識,培養大學生的創業能力,爲青年學子們提供實踐的舞臺,加强創業指導和幫扶,多措幷舉,助力大學生創業更好的從想法到現實的落地;

4、推進高校科研成果轉化。通過本届大賽篩選和孵化一批優秀人才和優質項目,爲人才和項目落地提供一體化服務,積極促進高校的成果轉化與産學研工作的深入開展。

 

賽事報名條件

大賽面向大陸、香港、澳門和臺灣地區內擁有前瞻性、創新性、自主知識産權的企業、初創項目團隊、大學生創業團隊等,分別涉及IT 技術及互聯網、智能製造和機器人、生物醫藥、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新材料、文化創意産業六大領域,分爲企業組和大學生組兩個參賽組別。

(一)大學生組

主要針對粵港澳臺的在讀或者畢業兩年以內的普通高等院校的專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在站博士後:

1、團隊負責人/創始人必須爲在讀或者畢業兩年以內的專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核心團隊成員不少于3 人;

3、參賽項目的産品、技術以及專利歸屬清晰,無産權糾紛。

(二)企業組

1、已經在工商部門注册幷實際運營的企業;

2、核心團隊成員不少于3 人;

3、參賽項目的産品、技術以及專利歸屬清晰,無産權糾紛。

 

賽事日程

(一)報名

1、報名時間:2019 年7 月2 日-10 月7 日

2 、報名方式:登錄大賽官網(http://ygatds.cn/

3、報名資質審核:大賽組委會對報名項目進行資質審核 (資質審核時間:2019 年7 月2 日-10 月7 日)。

 

(二)賽程

序號

工作內容

時間

地點

1

大賽啓動儀式

2019 年7 月2 日

廣州大學城國際創新城展廳

2

大賽報名及宣傳

2019 年7 月2 日-10 月7 日

粵港澳臺四地、各高校、各創新園區,超過50 家單位(高校、孵化器、産業園、投資機構等)

3

初賽(粵港澳臺各一場)

2019 年10 月中旬

綫上

4

複賽

2019 年10 月下旬

廣州大學城

5

半决賽

2019 年11 月中旬

廣州大學城

 

(三)服務

爲更好地搭建粵港澳臺青年創業者交流合作的平臺,宣傳番禺區良好的創新創業政策和氛圍,本次大賽將通過賽前交流、賽中培訓與賽後合作等方式,聯合專家機構組織給參賽團隊進行創業輔導、項目打磨、資源對接、項目路演、參觀交流等相關主題活動不少于5 次。

 

五、賽事獎項

根據賽程設置,本次大賽將設有以下獎勵:

(一)大賽獎勵

獎金共40 萬元,具體如下:

大學生組獎金23 萬元:

一等獎1 名,獎金10 萬元;

二等獎2 名,獎金5 萬元;

三等獎3 名,獎金1 萬元;

 

企業組獎金17 萬元:

一等獎1 名,獎金10 萬元;

二等獎1 名,獎金5 萬元;

三等獎2 名,獎金1 萬元;

 

(二)政策扶持

大賽總决賽(大學生組)獲獎參賽團隊,由大賽組委會推選進入番禺區“青藍計劃”决賽,可獲得包括不少于15 萬的項目無償資助、免費場地、會展補貼、免費招聘、融資支持等(項目需注册落地番禺區)。

廣州市、番禺區相關人才政策,符合條件的人員可在人才資助、科技金融、場地等各方面獲得相關支持和保障。

 

(三)投融資對接

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廣華創投)、九鼎昆吾資本、中科招商、元禾原點、粵澳青創、香港青年創業教育基金等50+專業創投機構助力本届大賽,爲參賽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優秀項目將獲得不少于500 萬元的投融資支持。

 

(四)落地服務

承辦方擁有12000 平方的孵化場地,將提供5 萬元落地獎勵,爲優秀項目免費提供30個辦公卡座,同時將配套公司注册、項目落地、項目孵化等一站式服務。

 

(五)百人專家庫服務

建立項目數據庫,根據各産業領域劃分,超過100 位各行業領域專家將在賽前、賽中、賽後爲參賽團隊持續提供各類創新創業精准有效的輔導服務。

 

(六)學習交流

參觀成功創業企業、與成功企業家交流

 

(七)宣傳展示

優秀項目有機會推薦到創交會展示

 

(八)創業輔導

大賽承辦方孵化基地擁有超過100 名的强大的創業導師團隊,可爲優秀參賽項目免費提供財稅、金融、法律、企業管理、産品營銷、技術研發等創業輔導服務。

 

(九)産業生態

1、大賽承辦方孵化基地經過近10 年的精耕細作,培養了一批優秀的企業家和成功的企業,同時也形成了完善的産業生態體系,能爲創業者提供更多的合作資源和增值服務。
2、大賽組委會將根據參賽團隊所屬領域提供與對應領域的投融資機構對接

 

(十)免費培訓

1、比賽期間參賽團隊可以免費報名參加從大賽組織的相關培訓輔導
2、本次大賽獲獎項目,將免費獲得爲期一年專業創業輔導服務和投融資服務。

 

(十一)實習實訓

入圍現場賽事團隊均有機會獲得孵化基地、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廣州粵澳青創國際産業加速器入駐企業實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