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經驗分享會 圓滿結束

01

4月9日學長學姐們的實習經驗分享會已圓滿結束。本次分享會邀請了四位實習經驗豐富的同學來為大家詳細解說“關於實習的那些事兒”,同學們受益匪淺。

 

03 

在阿里巴巴的那些事~

分享者:韓強 系統工程學院 研二

阿里巴巴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廠之一,韓強同學通過實習選擇、簡歷投遞、面試技巧、職場心得四個方面為大家講述了,想要進入阿里巴巴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韓強同學建議同學們,在選擇實習之前,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實習,實習的目的是什麼,也要著重考慮一下實習地點、實習崗位等相關的因素。

簡歷是求職的第一步,關於如何豐富個人簡歷,韓強同學表示在校應積極參與創業就業發展中心舉辦的各類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及學生處事務處舉辦的“萬人計劃”等活動,增強個人技能及優勢。另外,投遞簡歷之前,應先了解企業招聘職缺內容,增加相對應經歷的內容,增加匹配的優勢,杜絕海投!面試過程中,企業會更注重大家的專業基礎知識、項目經歷、思維邏輯以及學習能力。

 

04 

在德勤的那些事~

分享者:白知添 商學院 大四 

白知添同學在分享會中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了德勤的企業概況、業內地位、工作崗位職缺內容、實習投遞的流程以及轉正機會,並詳細的為大家介紹了普華永道、畢馬威、安永的申請時間及流程。

他通過實習流程,詳細的為大家解說了面試流程中應對的小技巧。他建議如果想要通過四大的筆試部分,必須要多刷題,反復練習,建議大家可去小紅書、貼吧等論壇上搜索《德勤筆試》,提前做好準備。面試部分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群面,淘汰率極高,在群面的過程中,一定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也要拿捏把握好不要太激進。第二三部分是經理面試和合夥人面試,不會問太多專業知識,主要梳理過往經歷,考察大家的學習能力和過往經驗。

白知添通過自己在德勤實習的工作崗位,為大家進一步的剖析了崗位的工作內容和特性,並解答了大家最關注的四大薪資及福利等問題。

 

05 

在P&G和DELL的那些事~

分享者:王越星 商學院 大四

王越星同學在會上為大家介紹了DELL和P&G的企業概況、工作環境、實習職缺等。精彩生動的介紹讓在場的同學們都對這兩家企業充滿了期待。關於為什麼要參加實習,王越星表示實習是唯一能夠同時帶來短期和長期價值的投資,是不斷超越自我,發現自身價值的過程,同時在實習中可以結交很多朋友,拓展人脈資源。在不同的城市實習,不僅可以體驗不同城市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還可以探索不同行業,尋找合適的職業發展賽道。

王越星為大家介紹了國企、私企、外企的區別,也講解了互聯網、快消行業、投資/券商/銀行/、科技、新能源、製造業等行業的前景市場,並講解了面試方式及面試內容。

在申請實習的過程中,簡歷和面試中的自我介紹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關於簡歷撰寫方面,王越星也舉例說明,利用關鍵字來突出個人的優勢和重點的方式,並教大家如何快速的在兩分鐘的自我介紹中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

 

06

在京東的那些事~

分享者:王子琪 商學院 大四

很多大一大二的同學沒有實習經驗,該如何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廠?王子琪同學表示,在找實習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個人職業規劃,要了解自己擅長做什麼,對哪些領域感興趣,提前了解企業招聘職位空缺,學會包裝並量化自己的經歷,除了不斷提升自己的GPA之外,還需多參與校園活動來豐富自己的簡歷,如辯論賽、案例分析大賽,夏令營,校園社團、大學生創業大賽、商賽等等,但最好是參加與未來職業相關聯的比賽。

王子琪同學認為,實習經歷不僅可以為研究生申請加分,還可以開拓視野、平台和資源,會遇到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相互鞭策學習,更重要的是,實習,是最低的試錯成本,大家可以更快速的了解到自己的職業規劃、行業、企業文化等等。會上,她也建議大家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大廠並不是如此的光鮮亮麗,簡單的事情重複做,認真做,切勿手高眼低,學會有效與領導溝通,謀得更多的學習機會,主動思考,學會自我總結!

 

TIPS:來自學長學姐們的分享匯總

1)想清楚自己實習的初心和目的,做好個人職業規劃,考慮實習機構、實習地點及津貼等因素。

2)杜絕海投。不同求職崗位需要在簡歷中突出相匹配的實習經歷、校園經歷、個人專長等。

3)在實習的過程中,企業更看重的是大家的思維能力和學習能力。

4)在群面的過程中,一定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可低頭悶聲不發言,也不要太過激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一定要拿捏好一個度。

5)獲取實習招聘的渠道:企業官網和微信公眾號、學校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校園招聘會、微信資訊群、老師學長內推機會)、招聘網(拉勾、BOSS直聘、LinkedIn、實習僧、大街、前程無憂等)

6)實習是一個幫助大家提前了解工作內容,甚至是專業知識的方式,清晰地職業規劃可以減少被動感,主動探索。

7)HR查看簡歷關注的點分為:硬實力(專業知識)、軟技能(溝通表達、組織協調、創新意識、思維能力等)、經歷匹配度(相關的實習經歷或校園經歷等),簡歷的實習經歷與職位空缺的相關性越強越會成為加分項。

8)實習是最低成本的試錯,切勿眼高手低,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學會自我總結!

9)實習分為日常實習和暑期實習:

日常實習:投簡歷->HR篩選簡歷->HR電話溝通->業務面(1-2輪)

暑期實習:互聯網:網申(內推)->筆試(行測)->業務面->主管面->HR面

10)快消行業的面試流程:

聯合利華:網申->AI面->VI面->群面->終面

歐萊雅:網申->英文短視頻->群面->終面

寶潔:網申->遊戲化測試->單面->多人面(1對3)

 

02 

實習經驗分享會結束後,同學們都表示受益匪淺,對實習申請流程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希望各位同學可以合理利用暑期時間,提前最好職業規劃,多參與校園活動,校外比賽,增加自身能力和優勢。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都能申請到自己心意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