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DiD Award(東莞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港澳臺創新設計對接賽澳科大獲2銅獎、5優秀獎

由東莞市人民政府主辦,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共同承辦的“2022 DiD Award(東莞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於去年12月圓滿舉行。

“東莞杯”是全國首個以城市命名、由東莞市政府主辦的大型國際工業設計競賽活動。18年來,它為來自全球各地的設計師們提供了同台競技的廣闊舞臺,肩負著“設計服務產業”的使命,“東莞杯”的名片在國際上越發閃亮,已發展成為海內外兼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工業設計賽事之一。

2022 DiD Award(東莞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港澳臺創新設計對接賽評審工作於去年11月21日順利完成。大賽組委會邀請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常務副會長周紅石擔任評審組長,同時邀請臺灣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特聘教授陸定邦、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副教授黃光輝、澳門聖若瑟大學藝術人文學院客座教授何錦輝、廣東工業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黎、木馬設計創始人丁偉、蘇州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趙智峰和廣東華南工業設計院院長余宇等工業設計領域專家組成“大咖”評審陣容,對參賽作品按評審標準逐項審核,嚴格把關。

評審組專家對港澳臺創新設計對接賽作品進行線上綜合評審,經過線上審核打分、多輪會議討論、投票,最終達成一致評選出獲獎作品。共評選出港澳臺創新設計對接賽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優秀獎12名。最終,澳門科技大學獲得銅獎2名,優秀獎5名佳績。

 

獲獎名單如下:

2022 DiD Award(東莞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獲獎名單(澳門科技大學)

作品名稱

獎項

學院

專業

設計師

便攜式病毒掃描電鏡

銅獎

人文藝術學院

數字媒體博士

華智

Digital-Insole

銅獎

人文藝術學院

設計學博士

堯優生

設計學碩士

李雪松

高層住宅救援擔架

優秀獎

人文藝術學院

設計學碩士

趙絲筱

花瓶抽紙盒

優秀獎

人文藝術學院

設計學博士

盧迪

單車椅

優秀獎

人文藝術學院

設計學博士

盧迪

便攜式智能電動滑板車

優秀獎

人文藝術學院

設計學博士

潘釗

Better Taste

優秀獎

人文藝術學院

互動媒體藝術碩士

徐鍶達

互動媒體藝術碩士

陳芝安

設計學碩士

丁邦根

作品說明:

《便攜式病毒掃描電鏡》——銅獎

近幾年病毒肆虐,如何阻止病毒進一步蔓延,除研究特效藥和疫苗外,如何以最快速度發現病毒及研究它存在的環境特性變得至關重要。此設備采用掃描電鏡原理,以全面體現安全、高效、人性化的設計理念為宗旨。造型主體設計采用直線條、圓導角等造型手法,整合設備部件。

產品功能上采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原理,並發現病毒後會自動生成圖片,通過雲端傳送到後臺服務器和病毒庫相比對,來確定和哪種病毒的相似度最高,從而作出正確判斷。一個好的設計不僅僅只有一個外觀,它的內部結構、材料、裝配等都很重要。此款產品拆分後有幾百個部件,內外功能分區既要考慮功能部件的合理性,又要考慮外形的美觀性,使產品在能夠滿足功能的同時,也要使產品外形的視覺審美達到最佳!

2023020601.jpg      2023020602.jpg

《便攜式病毒掃描電鏡》

 

《Digital-Insole》——銅獎

生活和工作的節奏不斷加快,城市上班族正在不斷地受到各種富貴病、慢性病和文明病的侵襲和困擾。如自我感覺不適,疲勞乏力,反應遲鈍、活力降低、適應力下降,經常處在焦慮的狀態中,一些疼痛、供血不暢、失眠等這些功能不良的疾病,爲了幫助上班族調理人體内生系統,加速血液循環。我們依據中醫理療中的足底按摩療法,設計開發了一個人機交互系統Digital-Insole。該系統由一雙具有按摩功效的鞋墊、外接充電電池硬件系統和一個應用程序組成。在交互過程中,鞋墊硬件和應用程序會依據使用者的按摩時長、按摩頻率、按摩力度、按摩穴位和問題疾病監測等相關動作和功能給予實時數據反饋。此外,該應用程序還將在用戶使用中顯示足底穴位、經絡的相關信息以及按摩能級。 

2023020603.jpg

《Digital-Ins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