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

2019廣東創新創業大賽大學生啟航賽

2019廣東創新創業大賽大學生啟航賽

 

 一、赛事主题及口号

赛事主题:圆众创梦想 谱南粤新篇

赛事口号:青春启航,赢创湾区

 

二、赛事时间

2019年6月-9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中心

执行机构:在组委会下设立大学生启航赛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设在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中心)。执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组织、宣传和协调工作

 

四、参赛对象、报名条件及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香港、澳门地区高等院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内(2014年6月-2019年6月期间毕业)毕业生 (参加港澳赛区)

※ 赛事另设广东赛区、台湾赛区和海外赛区。

(二)报名条件:

1.团队组

(1)有创业意向或正准备在广东创业的团队,截至报名时创业项目尚未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参赛者须为团队创始人或核心成员,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8人,且均已年满18周岁;

(3)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省内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4)参赛项目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应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创新驱动发展导向,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和可操作性,且参赛者拥有参赛项目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真实诚信。

2.企业组

(1)2016年1月1日以后至报名截止时已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2)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须为该组织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合伙人或股东成员(须出具相关证明);

(3)参赛项目拥有创新性产品、服务、技术或商业模式,市场空间大,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和示范作用;

(4)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赛事答辩环节,答辩总人数不超过3人(创业指导老师不参与答辩)。

2.参赛项目应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基础上,真实、完整的提交创业计划书,创业计划书包括但不限于阐释项目名称、产品/服务/技术、行业分析与市场预测、经营策略、资金需求与财务规划、当前状况、潜在风险管理,幷展示组织结构及核心团队成员情况。

 

五、赛事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报名和资格审核(即日起至728日)。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gdhrss.gov.cn/zcb/报名,同时必须把项目计划书、参加成员名单(包括姓名、学院、年级、学生证编号、毕业年份[如适用])透过电邮发到创业就业发展中心 (E-mail: cecp@must.edu.mo),以便中心进行遴选及推荐。报名者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幷对所提供参赛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大赛执委会按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合规性检查和资格审核确认,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项目进入初赛。

(二)初赛(20197-8月)。由执委会组织评委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筛选确定优秀项目晋级复赛;初赛采用书面评审方式,由评委按统一的评审规则评选出优胜项目晋级复赛,晋级复赛总名额团队组44个、企业组44个,各赛区按参赛项目数量比例确定晋级名额(港澳赛区择优推荐不少于10个名额)。

(三)创业特训营(20198月,广州)。执委会组织专家团队对入围复赛的团队组、企业组项目进行针对性的线下集中强化培训,辅导参赛选手优化其创业项目,同时为参赛选手提供线上辅导。

(四)复赛(20198月,广州)。复赛按组别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采用3分钟极速路演的方式比赛,由专家评委团打分,团队组和企业组各16个项目进入第二轮;第二轮采用现场路演展示与专家评委提问答辩形式进行,其中参赛选手展示时间8分钟,答辩时间4分钟,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团队组和企业组各11个项目进入决赛。此外,通过电视比赛晋级的项目将直接获得决赛资格。决赛阶段实行差额末位淘汰制。
(五)决赛(20199月,广州)。晋级决赛的项目参加在广州进行的决赛,通过现场路演展示及答辩,由执委会选派的专家评委打分及现场大众评委投票计分,经综合评分后现场确定获奖项目,其中专家评委打分占总评分的95%,现场大众评委投票占比5%。

(六)启航行动暨创投对接系列活动。在复赛、决赛期间,执委会将邀请有关部门领导、知名创业学者、投资人、孵化器创始人、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科技园区管理者、金融机构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及创业者组织创投论坛等交流对接系列活动,助力大学生创业者青春启航,赢创湾区!

※ 提供往广州参赛的差旅补贴

 

六、奖项设置

团队组设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5名、优胜奖33名,其中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2年内在广东落地创业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优胜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企业组设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5名、优胜奖33名,金银铜奖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优胜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金奖、银奖、铜奖及优胜奖项目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根据获奖情况确定),由总执委会授予荣誉证书。

 

七、联系方式

连络人:康鹏胜、钟婷、李娟(大赛执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8620-84112569、84115518、84115545

传真号码:8620-84112649

电子邮箱:zcbqhs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