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经验分享会 圆满结束

01

4月9日学长学姐们的实习经验分享会已圆满结束。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四位实习经验丰富的同学来为大家详细解说“关于实习的那些事儿”,同学们受益匪浅。

 

03 

在阿里巴巴的那些事~

分享者:韩强 系统工程学院 研二

阿里巴巴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厂之一,韩强同学通过实习选择、简历投递、面试技巧、职场心得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想要进入阿里巴巴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韩强同学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实习之前,先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实习,实习的目的是什么,也要着重考虑一下实习地点、实习岗位等相关的因素。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步,关于如何丰富个人简历,韩强同学表示在校应积极参与创业就业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学生处事务处举办的“万人计划”等活动,增强个人技能及优势。另外,投递简历之前,应先了解企业招聘职缺内容,增加相对应经历的内容,增加匹配的优势,杜绝海投!面试过程中,企业会更注重大家的专业基础知识、项目经历、思维逻辑以及学习能力。

 

04 

在德勤的那些事~

分享者:白知添 商学院 大四 

白知添同学在分享会中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德勤的企业概况、业内地位、工作岗位职缺内容、实习投递的流程以及转正机会,并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的申请时间及流程。

他通过实习流程,详细的为大家解说了面试流程中应对的小技巧。他建议如果想要通过四大的笔试部分,必须要多刷题,反复练习,建议大家可去小红书、贴吧等论坛上搜索《德勤笔试》,提前做好准备。面试部分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群面,淘汰率极高,在群面的过程中,一定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也要拿捏把握好不要太激进。第二三部分是经理面试和合伙人面试,不会问太多专业知识,主要梳理过往经历,考察大家的学习能力和过往经验。

白知添通过自己在德勤实习的工作岗位,为大家进一步的剖析了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性,并解答了大家最关注的四大薪资及福利等问题。

 

05 

在P&G和DELL的那些事~

分享者:王越星 商学院 大四

王越星同学在会上为大家介绍了DELL和P&G的企业概况、工作环境、实习职缺等。精彩生动的介绍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对这两家企业充满了期待。关于为什么要参加实习,王越星表示实习是唯一能够同时带来短期和长期价值的投资,是不断超越自我,发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同时在实习中可以结交很多朋友,拓展人脉资源。在不同的城市实习,不仅可以体验不同城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可以探索不同行业,寻找合适的职业发展赛道。

王越星为大家介绍了国企、私企、外企的区别,也讲解了互联网、快消行业、投资/券商/银行/、科技、新能源、制造业等行业的前景市场,并讲解了面试方式及面试内容。

在申请实习的过程中,简历和面试中的自我介绍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于简历撰写方面,王越星也举例说明,利用关键词来突出个人的优势和重点的方式,并教大家如何快速的在两分钟的自我介绍中让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06

在京东的那些事~

分享者:王子琪 商学院 大四

很多大一大二的同学没有实习经验,该如何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厂?王子琪同学表示,在找实习之前,一定要先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要了解自己擅长做什么,对哪些领域感兴趣,提前了解企业招聘职位空缺,学会包装并量化自己的经历,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的GPA之外,还需多参与校园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简历,如辩论赛、案例分析大赛,夏令营,校园社团、大学生创业大赛、商赛等等,但最好是参加与未来职业相关联的比赛。

王子琪同学认为,实习经历不仅可以为研究生申请加分,还可以开拓视野、平台和资源,会遇到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相互鞭策学习,更重要的是,实习,是最低的试错成本,大家可以更快速的了解到自己的职业规划、行业、企业文化等等。会上,她也建议大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大厂并不是如此的光鲜亮丽,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认真做,切勿手高眼低,学会有效与领导沟通,谋得更多的学习机会,主动思考,学会自我总结!

 

TIPS:来自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汇总

1)想清楚自己实习的初心和目的,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考虑实习机构、实习地点及津贴等因素。

2)杜绝海投。不同求职岗位需要在简历中突出相匹配的实习经历、校园经历、个人专长等。

3)在实习的过程中,企业更看重的是大家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

4)在群面的过程中,一定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可低头闷声不发言,也不要太过激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一定要拿捏好一个度。

5)获取实习招聘的渠道:企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学校创业就业发展中心(校园招聘会、微信信息群、老师学长内推机会)、招聘网(拉勾、BOSS直聘、LinkedIn、实习僧、大街、前程无忧等)

6)实习是一个帮助大家提前了解工作内容,甚至是专业知识的方式,清晰地职业规划可以减少被动感,主动探索。

7)HR查看简历关注的点分为:硬实力(专业知识)、软技能(沟通表达、组织协调、创新意识、思维能力等)、经历匹配度(相关的实习经历或校园经历等),简历的实习经历与职位空缺的相关性越强越会成为加分项。

8)实习是最低成本的试错,切勿眼高手低,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学会自我总结!

9)实习分为日常实习和暑期实习:

日常实习:投简历->HR筛选简历->HR电话沟通->业务面(1-2轮)

暑期实习:互联网:网申(内推)->笔试(行测)->业务面->主管面->HR面

10)快消行业的面试流程:

联合利华:网申->AI面->VI面->群面->终面

欧莱雅:网申->英文短视频->群面->终面

宝洁:网申->游戏化测试->单面->多人面(1对3)

 

02 

实习经验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实习申请流程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合理利用暑期时间,提前最好职业规划,多参与校园活动,校外比赛,增加自身能力和优势。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都能申请到自己心意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