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苏国辉院士谈“自强不息成长路”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1月15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演讲厅举行本学期第九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神经科学学家苏国辉先生发表题为“自强不息成长路”的演讲。

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神经科学学家,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48年1月1日生于香港,原籍广东顺德,1973年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生物系,1977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苏国辉院士20馀年来一直从事哺乳动物视觉系的发育、可塑性及再生研究。他发现了双眼视网膜在其靶区(上丘及外侧膝状体)投射的一些重要规律;开展实验发育学研究,从破坏视觉正常投射后出现的异常投射或代偿投射来研究视觉传导路的可塑性;从可塑性研究发展到视网膜再生研究,是此领域的先驱者;创建了外周神经视网膜移植模型,首次证明成年鼠视网膜节细胞受损轴突可在外周神经中长距离再生。近年来,研究各种细胞成分眼内移植或神经生长因数球内注射对视网膜节细胞再生的影响,在6种神经营养因数中,苏院士发现只有CNTF(睫状神经营养因数)能促进视网膜节细胞轴突再生。苏院士一贯致力于推进脑科学在香港和内地的发展,是香港神经科学学会创会秘书及前主席。现任香港脑基金会司库及香港科学会理事会会员。并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军医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及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客座教授。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8897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