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院士
谈「能源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2月20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举行本学期第三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石油勘探开发专家 金之钧院士。

金之钧院士,山东胶南人。1981年获山东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俄罗斯莫斯科石油与天然气大学副博士学位,2007年获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地质矿物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西西伯利亚石油地质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3年辞职回国并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建盆地与油气研究中心,历任该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校长助理、副校长。2002年调入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历任院长、中国石化副总地质师,2017年因年龄届满退职。2008年当选俄罗斯子让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院士。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现任叶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叶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岩气行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

金院士长期从事石油地质理论与油气战略选区评价的研究与勘探实践。在有机无机複合成烃、「突髮式」成藏、油气资源定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我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建立了「源-盖控烃、斜坡-枢纽富集」油气选区评价方法,创建了地质广义帕莱托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海外油气专案快速评价方法与软体平台。较早关注美国叶岩革命,近十馀年来,聚焦叶岩油气富集机理与甜点预测研究。已出版专著15部,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馀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