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澳科大荣誉博士、著名传染病学家
袁国勇讲座教授谈「临床医生该如何对抗新兴传染病」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二(3月26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室举行本学期第八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澳科大荣誉博士、著名传染病学家袁国勇讲座教授主讲「临床医生该如何对抗新兴传染病」。

袁国勇,香港大学医学博士,医学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霍英东基金教授(传染病学)、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感染及传染病科讲座教授、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2015年当选港科院创院院士,他同时也是英国格拉斯哥皇家医学院外科院士、英国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内科医学院荣授院士、英国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荣授院士。

袁院士曾获颁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金紫荆星章,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他也是英国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荣授院士、英国格拉斯哥皇家医学院外科院士,以及英国皇家病理科医学院荣授院士。1997年,香港爆发H5N1禽流感病毒,袁院士最先在医学杂志《刺针》发表报告,指出受感染患者具有异常严重的临床症状而且死亡率高,而患者的样本可在他的实验室透过自行研製的分子检测方法进行鑑定。在2003年SARS爆发期间,袁院士率领他的团队追查到SARS冠状病毒,其后又发现SARS冠状病毒样病毒的自然宿主是中华菊头蝙蝠。他在发现新型微生物方面成就卓著,在人类和动物体内发现逾60种新型病毒、10种细菌、四种真菌及两种原虫。袁院士发表的900篇学术论文被引用超过36000次,论文内容主要是关于新型微生物或新发传染病病原的研究。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