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李罗权院士谈“极光奇观”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0月30日下午4:30)在大学N101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七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海外院士、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学家李罗权主讲“极光奇观”。

李罗权,国际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学专家。1947年4月20日出生于台湾彰化。1975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博士学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海外院士,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教授。曾任台湾中央大学校长、台湾科技部主任委员等职。

李罗权院士主要致力于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学的研究,曾担任台湾太空中心主任一职。在行政管理与科技领导上,李罗权院士先后出任台湾成功大学理学院院长、台湾太空计划室首席科学家与主任、台湾实验研究院院长。推动了福尔摩沙卫星一号、二号、三号的太空计划任务。李院士经常提出新的理论,成功地解释了许多太空中观测到的重要现象:(1) 提出银河系星际空间湍流能谱理论; (2)提出电子回旋辐射理论,解释了自然界中发出强烈无线电波的现象; (3)提出多重X线磁场重联理论,解释磁层顶观测到的磁通量传输事件; (4)模拟并解释日珥的形成,解开日珥形成之谜; (5)提出日冕加热机制,解释SOHO卫星的最新观测结果; (6)全球首次观测到大气对流层顶部向电离层直接放电的“巨大喷流”。大幅提升了国际太空研究能力。

李罗权院士个人学术成就非凡,曾获台湾科技部杰出研究奖和绩优奖、伦敦WTN世界科技优胜奖和院士。1988年获美国傅尔布莱特奖(Fulbright Distinguished Scholar),2001年获台湾教育部学术奖。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