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金属有机化学家谢作伟谈
“奇妙的硼化学:改变生活与世界”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11月4日下午4:30)举行本学期第六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金属有机化学家谢作伟主讲。

谢作伟,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化学讲座教授。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化学系,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1990年于该所获博士学位(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1991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受聘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谢教授是国际知名化学家,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核心工作包括碳硼烷,超级碳硼烷,金属碳硼烷和硼化学,在国际主流期刊已发表290余篇论文,其工作多次在美国化学会周刊C&EN上作为亮点介绍。他担任多种国际化学杂志的顾问编委,也是多个国际化学系列会议的顾问委员。谢教授曾获得2003年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2008及1997年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2010年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