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香港大学李树培基金教授(外科)、小儿外科
讲座教授谭广亨谈:“Future medicine: the child’s view”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5月12日下午4:30)举行本学期第十三场科技大师线上讲座,届时将邀请香港大学李树培基金教授(外科)、小儿外科讲座教授谭广亨。

谭广亨教授为一名外科医生、科学家及前大学领导。谭教授分别由1996年及2013年起担任香港大学小儿外科讲座教授及李树培基金教授 (外科) ,并于2003年至2015年担任该校副校长(研究) ,2015至2019年担任首席副校长,并于2018年2月至7月在任其间担任署理校长。

谭教授1976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后,于该校外科学系任职至1986年,其后任教于利物浦大学,并于1990年至1996年出任牛津大学小儿外科教授兼临床医学主任。谭教授研究兴趣为微创手术及先天性巨大结肠症等先天缺陷的基因及再生治疗。他曾于国际性学术期刊发表超过456篇研究论文,其研究共获得26,528次引用,H指数高达54,过往获得的研究资助金额近二千万元美金。

谭教授积极参与多项国际专业组织活动,他于2008年至2009年担任太平洋小儿外科医生协会主席。此外,他亦担任多本权威学术期刊的编辑,如《小儿外科杂志》亚洲区主编及 “Lancet” 儿童及青少年健康的国际科学顾问。他也被任命为“Lancet” 外科系列主编两篇文章,并在2017年9月9日刊登的三篇关于小儿外科文章作出评论。

谭教授历年获多个国际会议邀请讲学,更获颁英国小儿外科学会大奖、亚洲小儿外科学会终身成就奖及美国外科协会荣誉院士等多项殊荣。他在2017年获颁Denis Browne金奖,这是英国小儿外科医师协会的最高荣誉奖项。他于2019年2月获欧洲小儿外科医师协会(European Paediatric Surgeons’ Association, EUPSA)颁授2020年度Rehbein Medal卓越成就奖,以表扬其在国际小儿外科领域的终生杰出贡献。他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小儿外科教授,但由于新型冠状疫情严峻下,将延至2021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欧洲小儿外科医师协会年会中接受此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