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学院研究生撰写的论文
在EAI CloudComp 2020国际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

硕士研究生陆晨昴和刚毕业博士研究生周俊豪撰写的论文,在2020年12月11-12日举行第十届欧洲创新联盟云计算国际会议(EAI CloudComp 2020)上,获得了最佳论文奖。该论文由戴弘宁副教授指导,题目为“探索云入侵检测中深度学习的自我注意机制”。欧洲创新联盟云计算国际会议涵盖了云架构,云端管理以及相应的云应用三大主题。CloudComp 2020国际会议旨在汇集学术研究人员、行业开发人员和领域用户,讨论与分享云计算方面的最新进展和观点,介绍云计算领域中的最新理论、经验和成果,使用户和研究人员同样有机会更好地了解当前云计算范式的功能、局限性和发展方向。

论文摘要

云计算提供了弹性且普适的计算服务,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由于数据存储和计算设施的集中化,云服务器也成为了恶意攻击或黑客攻击的目标。大多数对云服务器的入侵攻击通常来自内部或外部网络。入侵检测是设计云系统抗入侵对策的先决条件。在本文中,我们探讨了深度学习算法来设计入侵检测方法。特别是,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融合传统神经网络、自我注意机制和长短期记忆(LSTM)的检测入侵的方法,即CNN-A-LSTM。CNN-A-LSTM充分利用了CNN在处理局部相关数据和提取特征方面的优点,以及LSTM的时间特征提取能力和自我注意机制来更好地精确特征。我们在KDDcup99数据集上进行了大量的实验,以评估我们的CNN-A-LSTM模型的性能。与其他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模型相比,我们的CNN-A-LSTM具有优越的入侵检测性能。

最佳论文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