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陈昊教授应邀演讲

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于2021年6月18日在B座305课室举办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的陈昊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他以《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为题进行了演讲。

演讲摘要:

开关磁阻电机(Switched Reluctance Motor,SRM)是一种新型特种电机,不依赖于法拉第电磁感应效应,具有结构简单、控制灵活以及能量密度高的特点。演讲主要介绍了SRM的研究背景和现状、高性能SRM设计、集成多端口功率变换器设计、SRM控制策略、系统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评估以及SRM在新能源发电技术中的应用。

陈昊教授个人简介:

陈昊 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陈教授专注于特种新型电机及其驱动系统的设计、控制及故障侦测及其在电动汽车、新能源发电技术中的应用。

陈教授曾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第三届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开关磁阻电机及其控制方面,作为专案负责人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计画专案5项、政府间科技合作专案12项等国家级专案。已出版学术专著1本,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美国专利授权15件、澳大利亚专利授权23件、加拿大专利授权7件、丹麦专利授权1件、俄罗斯专利授权10件、南非专利授权3件、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9件;以排名第一,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