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学院举办线上学术研讨会

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于2021年7月28日在线上(Zoom会议号: 95785981417)举办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三位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

演讲嘉宾:Lin Xiaodong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

演讲题目:File Carving - 挑战和研究方向

演讲摘要:

我们不小心删除了一个重要的文件或在计算机崩溃后丢失了文件,这是很正常的。此外,犯罪分子经常试图通过删除数字证据(例如,下载的非法图像或被盗的机密数据或商业秘密)来掩盖他们的错误行为,这些证据可以在法庭上对他们提出起诉。因此,恢复被删除或丢失的文件一直有很高的需求,这是最常见和广泛使用的数字取证调查技术。在本讲座中,我们讨论文件恢复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来说,我们探讨File Carving技术,这是一个完全根据文件内容来重建文件的过程。此外,我们还确定并讨论在寻求File Carving解决方案中需要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需要探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在涉及敏感数据的隐私问题时,可能使许多人因为他们害怕尴尬和羞辱,不愿协助调查或寻求专业援助。

Lin Xiaodong教授个人简介:

Lin Xiaodong,北京邮电大学获得信息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获研究生学习杰出成就奖)。他目前是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无线通信和网络安全、计算机取证、软件安全和应用密码学。他担任许多国际期刊的副编辑。他曾经或正在担任IEEE、Elsevier和Springer期刊的许多特刊的客座编辑,并担任IEEE/ACM会议的研讨会主席或专题主席。他还在许多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任职。他曾是通信和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CISTC)-IEEE通信协会的主席(2016-2017)。他是IEEE Fellow。

2.演讲嘉宾:付松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演讲题目:机器学习技术在高速光纤通信系统中应用

演讲摘要: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网络应用需求,新一代光纤通信系统正在朝着超高速、大容量和动态灵活的方向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因其自主特征提取和映射、智能响应、人工干预少等优点逐渐被应用于高速光纤通信系统。本次报告将分享机器学习技术在数字相干光纤通信系统的光性能监测和非线性均衡方向研究进展,并探讨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

付松年教授教授个人简介:

付松年,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从厦门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就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项目,已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863项目课题,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目前兼任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通信与信息网络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光学协会期刊《Applied Optics》光通信方向编委。

3.演讲嘉宾:崔春义教授,大连海事大学

演讲题目:基于Ontology的能源桩协同设计知识库构建与研发

演讲摘要:

传统设计能源桩系统的方式大多是以单一领域/目标为导向的,它缺乏一致考虑不同领域相关因素的手段。生命周期设计、建设和维护的成本、投资回报、与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的可持续要求等,也需要以系统的方式与主要的功能设计目标——负载能力和稳健性一起考虑。本讲座利用基于本体的多领域知识协调,为能源桩系统设计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多目标整体性方法,它可以全面地为设计者提供有关财务、安全和环境影响的跨领域因素,以便在早期设计阶段进行智能和整体考虑。我们开发了一套基于本体的原型决策工具,旨在通过结合本体和SWRL规则对能源桩系统进行整体优化。我们通过一个案例研究,详细说明了如何利用知识查询,考虑不同的设计参数,自主地提供一系列的设计方案。该方法已经证明了它的实用性和科学可行性,它还显示了在处理多目标整体设计时,有可能被其他领域采用和扩展。

崔春义教授个人简介:

2007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进站于大连理工大学近海与海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工业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在职博士后研究工作。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委会委员、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青工委委员、中国地震工程学会防灾减灾工程分会专委会委员、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辽宁省力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基金函评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奖评审专家。同时还担任《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Computers and Geomechanics》、《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岩土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中国公路学报》等10余个国际知名期刊和国内一级学报审稿专家工作。主持完成、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30余项纵横向科研项目。 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90余篇,SCI、EI期刊收录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专业著作2部和教材1部,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

图1 Lin Xiaodong 教授的演讲

图2 付松年教授的演讲

3 崔春义教授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