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潘永信院士澳科大谈“地磁场与生命:问题、进展和机遇”

刘良校长(左)向潘永信院士(右)颁发荣誉教聘书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XV》第四场“地磁场与生命:问题、进展和机遇”于2018年10月10日在澳门科技大学N101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潘永信院士主讲。澳科大刘良校长出席本次活动,致辞并代表学校向潘永信院士颁发荣誉聘书及赠送纪念品。

潘永信院士介绍了地磁场的观测与基本特征、生物地磁学研究问题与进展、未来的机遇与展望等三个话题。地磁的应用早在中国古代,便以司南、罗盘等形式存在;十七世纪初,地磁成为一门学科出现在欧洲,可见地磁学的历史之久远。与此同时,地磁场的观测台也由陆地、海洋发展到太空,得到了更加精确的结论。潘永信院士又列举了蝙蝠、感磁微生物、信鸽等具有感磁能力的生物,更加证明了地磁场的存在性与作用。面对未来,潘永信院士提出了三项人类所面临的挑战:地磁与地球的宜居性的关联是什么样的;地磁倒转、变弱会对人类和生物圈产生怎样的影响;人类是否具有感磁能力。人们对于这些挑战虽然还没有足够的技术实现突破,但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成功近在咫尺。

讲座接近尾声,潘永信院士指中国对于地磁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在今后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