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三讲—张院士谈《中药现代化研究进展》

张伯礼院士
张伯礼院士

  澳门科技大学2011/2012 学年《科技大师系列讲座XII》第三讲——《中药现代化研究进展》,于2012年2月22日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中医内科学专家张伯礼先生。
  讲座伊始,张院士表示,中医药目前面临良好的发展的机遇,这种机遇是源自人们的需求。首先,医学领域出现的巨大转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健康观念、医学模式的转变使传统医学受到重视。而疾病谱也由营养不良、感染性疾病转变为生活方式疾病。这种转变让医学模式、健康观念、医学目的随之发生变革,医生的职责也不仅仅是救死扶伤,渐渐转换为防治疾病、维护健康。
  其次,临床医学也产生了巨大变化。在诊疗思维方面,从重视疾病转变为重视患者的生存质量;在治疗方法方面,从单一治疗转变为个体化综合治疗;在临床评价方面方面,也有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方法转变为医学发展的趋势和任务。再次,医学发展的趋势和任务包括从基因水平认识和干预疾病、从宏观整体认识生命现象,而目前主要任务则是预测疾病、预防疾病、个体化医。
  稍后,张院士从一批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成、现代中药企业拔地而起、先进仪器和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药现代化取得的进展。
  最后,张院士为大家介绍了作为21世纪国际新药研发重要方向的复方药物目前取得的临床进展,并以“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与大家共勉,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及其国际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