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文物修复实验室师生受邀赴港参加“同一屋簷下:岭南传统建筑源流与艺术”研讨会

2023年12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文化司共同主办的“同一屋簷下:岭南传统建筑源流与艺术”展览于香港文物探知馆开幕。澳科大文物修复实验室主任叶健雄助理教授受邀出席。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岭南传统建筑的保育、推广和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发展局古物古蹟办事处于展览开幕翌日,即2023年12月13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演讲听举办同名研讨会。叶健雄主任作为会议嘉宾受邀出席,一同出席的还有建筑学硕士生翟振宏。

叶健雄主任(左)与翟振宏同学(右)于会议现场

在主旨演讲环节,叶主任以港、澳、珠三地的夯土民居建筑为例,依托实验数据科学地分析了三地夯土建筑建造材料和特性的异同及原因,并分享了夯土建筑在文物保育、修复、营造等方面的研究和见解,提出针对不同地区夯土建筑保护传承的新技术与新方法。以期更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三个邻近地区的夯土制作技术,并为未来的保护和修复策略提供科学的基础资料。

叶健雄主任作会议主旨演讲

问答环节,叶主任针对专业问题同与会嘉宾就建筑遗产与气候和环境的关系,以及应对不同情况的修复方案展开交流,现场反响强烈。

是次研讨会,由叶健雄主任和翟振宏同学共同撰写的论文《传统夯土技术初探——以港、澳、珠三地夯土民居为例》被全文收录于会议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