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小确幸”

  感恩,是影响我们快乐与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有专家学者发现会感恩的人容易感到快乐和对自身生活感到满意,意味着他们比其他人乐观,负面情绪相对较少;他们亦更快从疾病中恢复过来。做事效率高的人为人更慷慨,愿意为他人提供更多的支持,可拥有更良好的人际关系。

这里有几个简单的方法来抓住「小确幸」:

感恩日记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记下至少三件那些你要感谢的人或事,例如这天发现了什么美丽的事物、与朋友倾谈得很愉快、喝了一杯不错的咖啡, 又或者帮助人解决了一项问题。

记着,我们感恩,不一定是要去想很大的事情,而可以是想小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多关注生活上的一些「小确幸」。

快乐小瓶

用一些小字条,写下这天令你最快乐的事情,然后放进一个瓶子里。当你感到不愉快时,可以从瓶子抽出一至两张字条,重温一些快乐的时刻,再次令自己感恩。

快乐泉源小瓶子」小游戏

这是一个趣味性的涂鸦游戏,玩法是将小瓶子的图片保存到手机中,再打开任意的绘图软件工具并在瓶子上面涂上颜色,颜色越多越满代表这个事让你更快乐。

▼以下为示范图

完成这个小游戏后可能会发现,原来曾经那些从没注意的小东西,到现在都是一份小小的快乐。同时帮助我们思考「要是___,我就会快乐了。」然后就可以多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除此以外,你还可以对身边的人说多点「感谢」,或写一封感谢信或电邮给一位你认为值得感谢的人,又可以用礼物、花或其他方式对人表示谢意。无论你用何种方法,最重要是让你在生命中找到喜悦的事情,过好每一天。

倘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服务的需要,欢迎你通过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与我们联络,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AM-06:30PM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咨询与辅导组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