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自我放松技巧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是会交互扶持的,当我们身体紧绷时,也是身体在告诉我们是时候需要自我放松,调节心情,从而把自己固有的能力发挥出来,只要我们能够好好学习一些放松自己的方法,再去面对困难和转变,紧绷的感觉自然会减少。

照顾身体,水果是大自然的恩赐

上课专注精神思考和晚上睡不好时 可以多吃蕃茄、木瓜、苹果等等的水果,蕃茄所含的茄红素会修复因睡眠不足而损伤的细胞,而煮熟的蕃茄会让茄红素更好吸收。木瓜更有健胃功效,以缓解睡不好带来的影响。

感到精神疲累或紧张时可吃香蕉、桃子等含钾水果来缓解,当身体缺钾的时候会影响人的情绪,喜欢吃肉、重口味的人身体会摄取过多的钠,太多的钠会容易产生焦虑及情绪不稳。

上课专注用脑过后,吃容易购买又健康,有「记忆果」之称的苹果,苹果含有的锌可有助脑神经连结,增强记忆力,学习就更加事半功倍。

放松肌肉:

这套放松技巧的要诀是放松身体的肌肉,感受身体紧张和放松的对比。

从而学会放松的技巧。可以闭上双眼,慢慢感受放松的感觉,不用过分强调表现,练习约两个星期,你就能慢慢熟练这项技巧,更能掌握身体放松的技巧,从而改善身心达至更佳状态。

许多实证研究报告均指出放松训练是有助于身心健康以及对睡眠有改善。

以下有12个步骤,将肌肉绷紧至少5 秒,然后放松 10 秒,各做5组放松身体各组肌肉。

眼睛-紧闭眼睛,然后放松 (放心做,这个动作是不会令你有更多鱼尾纹的)。

眉心-闭上眼睛,皱起眉头和鼻子集中在眉心,然后放松。

牙齿-咬紧牙齿,然后松开。

-用左耳靠向左肩,直至右边颈部肌肉有拉伸的感觉,然后把头慢慢移回原位。接着用右耳靠向右肩,直至左边颈部有拉伸的感觉,然后把头慢慢移回原位。

-缩起肩膊,尽量贴近耳朵,然后放松。

上臂-把手掌搭在肩膊上,把力量集中在上臂向肘方向拉伸,然后松开。

前臂-双手垂下,双手向前伸直,掌心向前,尽量指向手腕,使前手背肌肉有拉伸的感觉,然后伸直腕关节和手掌,放松肌肉。

-紧握拳头,然后松开拳头,直至双手不需再出力。先是右手,然后左手。

胸膛-深深吸一口气使肺部扩张,收缩胸部肌肉,闭气 10 秒,然后呼气。

背部-低头,尽量把下巴贴近胸膛,感到背部肌肉拉紧。然后把头慢 慢抬头起。接着把手垂在兩旁,挺起胸膛,使背肌收紧,然后放松。

-双脚伸直,脚掌掌心向前向上屈曲,尽量贴近小腿前方,使小腿后的肌肉拉伸,然后把脚掌回復原位放松。

脚板-坐在椅子上,双脚放平,把脚趾向脚板方向屈曲,感到脚面踝骨的 肌肉拉伸,然后把脚趾回復原位放松。

有关上一期「在家学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小游戏的答案如下:

疫情期间,「亲朋相聚」可透过使用网络平台视讯或语音交流。

倘若同学们有心理咨询的需要,我们邀请你通过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与我们联络,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烦恼。

澳科大线上心理咨询支援平台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09:00-18:30

电邮:counseling@must.edu.mo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