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正式批准“澳科一号”卫星六个重点项目

国家基金委正式批准“澳科一号”卫星六个重点项目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1月28日,“澳科一号”卫星项目科学家团队获得喜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批准“澳科一号”卫星重点项目群。该重点项目群由六个重点项目组成,总经费近两千万人民币。

“澳科一号”A、B双星模拟图

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澳科一号”卫星重点项目群专项组织召开了两轮评审会议。 2022年10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召开了“基于‘澳科一号’卫星若干科学问题研究”的重点项目群专项评审会,十余位院士、专家与基金委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澳科一号”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澳科大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可可讲座教授汇报了总体项目背景、科学问题与应用等,并对与会专家的质询进行了详细回答。 2022年1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澳科一号”卫星专项各分项目的评审会,“澳科一号”卫星项目科学家团队的有关科学家对具体申请项目进行了答辩。

“澳科一号”A、B两颗卫星为低倾角(倾角约41º)、近地圆轨道卫星,将于2023年5月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澳科一号”卫星对地球磁场与空间物理进行高精度观测,有助于厘清地球磁场不同来源,包括地核发电机,核幔边界电磁耦合过程,岩石圈剩磁,磁层与电离层空间电流及其在地幔、海洋的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有望在天文与地球科学交叉领域作出有意义的成果。

该重点项目群的六个重点项目,覆蓋以下六个方向:(1)太阳活动与高能粒子观测的研究;(2)类地行星内核动力学反演及其主磁场数值预报研究;(3)类地行星内核动力学实验室模拟研究;(4)地幔与海洋电磁感应研究;(5)岩石圈磁场研究;(6)高精度地球磁场四维模型研究。该重点项目群将为推动“澳科一号”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经费支持,该重点项目群的批准也彰显了国家对“澳科一号”卫星项目的高度重视。

该重点项目群研究期限为五年,2023年1月份开始执行(2023年1月1日-2027年12月31),张可可讲座教授担任该重点项目群负责人。这是第一次国家基金委向境外科学研究项目提供重点项目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