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马占军、吴阳艺合著《商事仲裁保密性问题研究》出版

澳科大社文所马占军、吴阳艺合著《商事仲裁保密性问题研究》出版

著作封面

近日,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马占军教授与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候选人吴阳艺撰写的《商事仲裁保密性问题研究》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刊行。全书共六章,合计19万余字。

马占军教授

保密性作为商事仲裁制度的重要优势之一。该书详细阐述了商事仲裁保密性的发展历程、商事仲裁保密性的基本问题、商事仲裁保密性的范围、商事仲裁保密性的主体及商事仲裁保密信息的披露制度等。事实上,关于商事仲裁保密性问题的讨论源自英国。随着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及实践经验的积累,仲裁学界与仲裁实践达成了共识,即私密性是防止第三人干预仲裁程序,而商事仲裁保密性除了上述要求外,还限制当事人、仲裁员以及其他仲裁参与人向公众披露商事仲裁程序中所产生的仲裁请求、答辩意见、仲裁通知、庭审笔录、专家意见、仲裁庭作出的决定及裁决等。但是,如果披露商事仲裁保密信息的目的具有必要性、披露程序具有正当性、披露内容具有合理性,且在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前提下,仲裁机构可以通过选择性、隐名化的方式公布部分仲裁裁决内容,使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得到有效平衡。

吴阳艺同学

法律出版社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是中国政法院校师生、法律研究机构、法律职业者汲取法律知识、查询法律信息的首选,亦是中外法律信息资源相互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