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News 1402172-1

马年新春伊始,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澳科大)在有机化学领域的权威期刊《有机化学通讯》(Organic Letters)上发表了中药灯台叶生物硷的最新研究论文(Guo-Yuan Zhu, Xiao-Jun Yao, Liang Liu, Li-Ping Bai, Zhi-Hong Jiang. Alistonitrine A, a Caged Monoterpene Indole Alkaloid from Alstonia scholaris. Organic Letters, 2014, Feb 3, DOI: 10.1021/ol403625g)。Organic Letters是有机化学领域国际公认的一流学术期刊,由美国化学会出版,是SCI有机化学类别中影响因子(IF)最高的学术刊物(综述论文期刊除外),其2013年IF为6.142。

中药灯台叶具有止咳祛痰的功效,由其製成的中药产品“灯台叶片”和“灯台叶颗粒”在临床上广泛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该论文报导了中药灯台叶中一个命名为Alistonitrine A的具有全新骨架的单萜吲哚类生物硷。该化合物的结构中引入了其它普通单萜吲哚类生物硷不具备的第三个氮原子,形成複杂的多环体系,展现出新颖而优美的笼状结构。研究人员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採用一维及二维核磁共振光谱、高分辨质谱、圆二色光谱、计算机模拟计算圆二色光谱等技术和方法确定了Alistonitrine A的平面和立体化学结构,并阐明了该化合物可能的生物合成途径。单萜吲哚类生物硷因其结构和生物活性複杂多样性而成为近年来天然药物研究的热点领域,并不断吸引众多有机合成及生物合成化学家、药理学家及分子生物学家对其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从中药及天然药物中寻找和发现新的活性成分,不仅可以诠释传统中药有效性的物质基础,也是现代中药质量控制的前提和新药研发的源头。Alistonitrine A的发现进一步拓展了该类生物硷的结构多样性,其全新的结构骨架也为有机合成及生物合成化学家提供了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对象,同时也为药理学家寻找新的药物靶标、更好地开发利用灯台叶和控制灯台叶中药产品的质量提供了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对Alistonitrine A的药理活性进行深入的研究。

这是澳门第一篇以澳门的科研机构作为第一署名单位的Organic Letters研究论文,充分展现了澳门科技大学在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实力。此项研究获得了科学技术发展基金(FDCT)的资助。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