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药学实习I活动圆满结束

为增进我院与药企的交流,同时让学生实地感受药品生产与研发的过程及其最新进展,在澳门科技大学范星星老师和邝钰茵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药学院本科生一行共43人先后在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珠海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和丽珠集团总部开展药学实习活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实习活动分为两期进行。

2021年6月4日,同学们抵达第一期实习活动的首站——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师生一行参观了产业园的展览厅,深入了解了大湾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及相关国家战略规划,展厅里也展示了一些新型中药产品和介绍。随后,产业园邀请了两位青年中医博士与师生进行交流,从事中医药研究的陈彩玲博士分享了关于中医对岭南地区常见病的治疗与用药经验,而陈伟博士分享了对新形势下中药创新发展趋势的见解。

我院师生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代表合影

6月9日,同学们来到了实习活动的第二站——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同学们在参观亿胜公司特色产品“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成长因子(rb-bFGF)”的生产线的过程中重温了课堂上讲授过有关生物制品的研发与生产的内容,有力地巩固了前期理论学习的知识。随后,药学院师生与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同学们踊跃互动。药学实习I第一期圆满结束。

2022年1月9日,药学实习I第二期正式开始,师生抵达了本次实习的第三家企业——珠海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与之前到访的企业不同,汤臣倍健的主要产品不是药品,而是保健品。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片剂、粉剂和胶囊剂等现代制剂的生产过程,深入学习了保健品研发的相关知识,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药品与保健品在品质标准和生产过程等方面的异同。园区中还有一个趣味展厅——营养探索馆,同学们在这里体验了展厅中的娱乐和体检项目。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产品的物流流水线。

于汤臣倍健智能生产厂房参观 

1月10日,师生一行从珠海出发,乘车前往位于佛山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同学们首先来到科研中心,其中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仪、质谱仪、冷冻干燥机等高科技设备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也认识了新型中药制剂的研发过程。在现代化生产设备和制剂技术的支持下,传统中药材在这里获得了新生。下午,同学们了解了一方制药的发展历程,随后参观了新型中药颗粒制剂的生产设备。在全方位认识了这家新型中药企业后,同学们带着对中药制剂未来及其发展的思考离开了佛山,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我院学生于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合影

1月11日,师生一行来到了实习活动的最后一站——丽珠集团总部。丽珠集团是本次实习中产品门类最为齐全、技术水准最为尖端的企业,其产品涵盖了国家药典中的三大门类,即中药、化学药以及生物制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集团的中药产品展厅和生物与化学药物展厅,深入了解了丽珠集团的历史及现状。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集团的部分产品生产线,对药物生产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午,同学们参加了关于项目运营的精彩讲座,并与主讲人就讲座中的问题进行了热切的交流。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集团的科研中心。至此,药学实习I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的理解,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于丽珠集团总部展厅参观

我院师生于丽珠集团总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