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侃教授访问澳科大

2022年10月13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侃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广大师生开设了题为《The Target Discovery and Functional Mechanism of Proteoglycan and Polysaccharide》的精彩讲座。

图一 丁侃讲座教授为同学发表报告

丁侃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中药中多糖的结构与功能,构效关系,多糖的靶向性及其作用机理,细胞膜蛋白聚糖及其相关酶的功能机制以及糖类创新药物研究。主持863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专案、国家自然科学研究重点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百人计画”择优资助等30余项课题,此外还参与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画等9项课题。作为主编已出版多糖专著《中药多糖结构与功能及其机制》,参编完成《高等药物化学》、《糖生物工程》和《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与分离》三个章节。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成果已获得国家国际专利授权共64项(国际PCT专利2项,一项美国、欧洲和日本专利)。

丁教授以多糖药物发现的时间历程为切入点,指出多糖与肿瘤等多种疾病相关。主要介绍了硫酸乙酰肝素蛋白聚糖的结构生物学作用机制、抗肿瘤靶向性药物研究、对肿瘤细胞生长的研究以及硫酸乙酰肝素模拟分子的研究。结合其课题组开展的多项研究,全面介绍了C5-isomerase glucuronate和合欢花中提取的acacia polysaccharide的抗胰腺癌作用机制的研究。介绍了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和肿瘤的关系,详细介绍了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6(GPC-6)促进胰腺肿瘤细胞的生长、诱导产生肿瘤纤维,促进胰腺肿瘤的增生、迁移和侵袭,以及以GPC-6为靶点的小分子研究和其作用通路的研究。报告结束,丁侃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药学院院长朱依谆代表药学院向叶教授赠予纪念品。

图二 药学院院长朱依谆(左)与丁侃讲座教授(右)合影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有关多糖知识。丁教授所提及的可以从合欢花、天麻、羊栖菜和吴公藻等多种中药中提取抗胰腺癌作用的多糖,为学生们开展后续的课题研究开阔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