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线下讲座

2022年10月14日,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学生开展了题为《Regulatory B Lymphocytes in Diseases》的讲座报告。

图一 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线下讲座

储以微教授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与免疫生物治疗、炎癌转化机制、调节性B细胞与自身免疫疾病。储教授主持开展过多项优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资助10余项,在Immunity、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并且主编中英文书记9部,拥有中国授权专利5项。同时储教授任职于多个专业组织,包括IUIS(国际免疫学会)大会代表、第17届ICI(IUIS 2019)科学计画委员会成员、CIS(中国免疫学会)副会长、SCI(上海免疫学会)感染与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储教授也是CSI女科学家委员会主席,带领6000多名女性会员再年会和各种活动中进行学术讨论。

图二 储教授与药学院师生交流

讲座上,储教授首先回顾了B细胞的发现以及在疾病中的调节机制,其团队工作专注于LARS B细胞在结肠癌中的作用机制。在长时间的专研中发现具有TGF-β1主导特征的LARS B细胞与CRC的生存周期缩短相关,并且研究了细胞的诱导和调控机制。同时一项新颖的研究工作中讨论了通过饮食减少亮氨酸涉入能抑制LARS B细胞介导的结肠癌免疫逃逸机制。

图三 朱依谆院长代表药学院赠送纪念品

讲座尾声,储以微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讨论。讲座结束后,朱依谆院长代表药学院向储教授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