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沈甫明教授线上讲座

2022年10月18日,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沈甫明教授为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四年级本科生及博士学生开展了题为《Clinical Pharmacy: Practice and Development》线上学术讲座。

沈甫明教授主要从事炎症及氧化应激在心血管系统和代谢性疾病作用与机制方面的研究。他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以通讯或者共同通讯作者在《Hypertension》,《Anesthesiology》,《Metabolism》等杂志发表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他13项。现任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药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理学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临床药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图一 沈甫明教授线上讲座

沈甫明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临床药学的定义和临床药师的起源、发展及主要职责(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合理用药为核心),以突出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紧接着,沈甫明教授详细讲授了药学服务中的日常工作、信息化及精准药学三个方面内容,并着重介绍了药物基因组学和血药浓度监测的应用。这些应用案例体现出有效、经济且安全地用药需要不断更新的工作模式、电子化信息平台和合理用药知识,以形成贯穿式药物治疗方法。

此外,沈甫明教授指出,精准药学是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新型药物治疗模式,对于推进个体化用药和临床合理用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科研在临床药师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临床实践中不断产生的新的药学问题需要用科学研究的手段解决。

最后,沈甫明教授分享了自己团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并举例说明课题的社会意义在基金申请中的关键作用并强调了临床药师入职后继续接受教育的必要性。令人豁然开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