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杜美蓉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2022年11月4日及2022年11月5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杜美蓉,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给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的本科生们及博士生们开展了题为《母胎免疫调节机制研究及其临床转化》和《NK细胞与妊娠免疫耐受》的线上学术讲座。

图一 杜美蓉教授线上讲座

杜美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重点专案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生理学会生殖专业委员会委员、《生殖医学》杂志编委。长期从事母-胎免疫调节机制研究及其相关临床工作,擅长反复自然流产、IVF-ET反复着床失败、不孕症、PCOS、卵巢早衰等生殖内分泌免疫调节相关疾病的防治。以第一通讯作者在Trends Mol Med、Blood、ScienceSignaling、J Immunol等发表SCI论文33篇,累计影响因子138.922,部分研究成果被Nat Rev Immunol引用与专述评,主持NSFC重点专案、NSFC重大研究计画培育专案等7项;省部级专案7项;多次组织国际生殖免疫学学术大会,国际学术会议受邀发言4次。

杜教授于本次讲座中,重点介绍了不孕不育在临床上的治疗手段和待攻破的难点,包括妊娠建立与妊娠维持机制,例如胎盘血管重塑、子宫内膜蜕膜化与母-胎免疫耐受机制等,进一步挖掘早期妊娠失败与妊娠并发症的早期预警与干预策略。杜教授的团队发现自然杀伤(NK)细胞在妊娠免疫耐受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RhoB。RhoB早期通过Semaphorin3A/plexinA4信号传导促进子宫内膜基质细胞蜕膜化,这为日后不断将取得的母胎免疫耐受理论应用于解析病理性妊娠的发病机制,以改善妊娠预后及促进母婴健康提供新的思路。

讲座的最后,杜美蓉教授表达对妊娠并发症的治疗更进步和同学们能够参与其中的美好期望。这一场生动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