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黄曦教授线下讲座

2022年11月1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黄曦教授为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博士学生开展了题为《Clinical drugs for COVID-19》线下学术讲座。

黄曦教授主要从事抗感染免疫与炎症的信号转导与分子调控机制等前沿领域的研究。他是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热带病防治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广东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病毒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医学院校统编教材《医学微生物学》副主编。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案、广东省“珠江学者”资助专案等多项基金,总资助金额超过3000多万元人民币。

图一 黄曦教授线下讲座

黄曦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和新冠病毒细胞通道受体ACE2蛋白,以说明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巨噬细胞活化等免疫过程。紧接着,黄曦教授重点讲授了新冠肺炎的防治药物及团队的代表性成果(包括纳米材料口罩和小分子药物-新型改造药等),并以M蛋白和TREM蛋白为例,仔细介绍了如何一步步发现药物对疾病的靶点分子,以突出科研中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重要性。

此外,黄曦教授指出,新冠病毒感染除了会造成肺部损伤外,还会引起其他器官的损伤,如肝脏和心脏。另外,新冠感染者可能受到中长期后遗症的困扰。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目前,新冠疫情已常态化,针对新冠病毒防治的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黄曦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讲座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讲座形式生动有趣,内容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