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继勇教授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继勇教授为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四年级本科生及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抗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进展》及《Nano-biomimetic Drug Deliver System Theory and Practice》的线上学术讲座。

图一 刘继勇教授线下讲座

刘继勇教授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研究管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临床药学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临床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药理学会理事并出任 Cancer Screening and Prevention 副主编, 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 中文版副主编,《中国癌症杂志》、《肿瘤药学》、《中草药》等中英文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他还是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案的专案负责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刘继勇教授从《2020全球癌症报告》讲起,分析了当下全球肿瘤疾病治疗的严峻形势。在人类与肿瘤斗争的历史中,不断涌现的各类药物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肿瘤疾病治疗实践中广泛使用的四大类药物(细胞毒类药物 、靶向治疗药物 、免疫治疗药物、激素调节药物 )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刘继勇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已学习过的药剂学内容并重点讲解了仿生药物递送系统相关知识。结合自己的研究,刘教授介绍了仿生药物递送系统方向的部分研究专案。

图二 刘继勇教授线上讲座

刘继勇教授此外向同学介绍了目前临床上抗肿瘤药物的分类及特点,重点介绍了抗肿瘤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及抗炎免疫药理学,主要包括纳米仿生技术、脂质体、植物来源的载药系统等,开拓了同学们在药物剂型开发的思路。

在讲座的最后,刘教授简单地分享了关于研究生阶段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一些建议和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感悟,鼓励各位学生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虚心求教的做人准则,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科研工作。并希望在场的莘莘学子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前程似锦。